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平台 正文

“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湖南大学国际贸易研究基地

2018-01-29 16:21:59 

国际贸易研究基地的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湖南大学WTO研究中心”。基地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湖南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985工程”三期“经济开放与科学发展”等研究平台,汇集了湖南大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学科的主要研究力量,既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紧密追踪国内外经济学前沿,开发特色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又密切联系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与国家商务部、湖南省商务厅等机构紧密合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基地负责人张亚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芙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湖南省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与“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负责人及主要学术带头人,中国高校国际贸易协作组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全球生产网络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与技术进步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社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1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部,主编《开放经济系列丛书》,在《Ecological Indicator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湖南省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

首席专家许和连,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外商直接投资与中国经济发展、数量经济方法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其他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2部,在《Social Network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内经贸领域最高学术研究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3项、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浦山奖)1项等。

基地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紧密追踪国内外经济学前沿,开发特色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又密切联系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形成了四个稳定且有特色的研究方向。1、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基于经济系统的复杂性,将复杂系统方法、动态最优化方法应用到了开放条件下国际商品流动、国际资本流动、政府政策等对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影响研究。2、全球生产网络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全球生产网络背景下,综合运用前沿经济学研究方法,探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及其影响,研究不均质大国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模式。3、利用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综合运用前沿经济学研究方法,探讨中国走出去和引进来及其影响,包括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研究和投资软环境,从技术外溢、吸收能力、劳动力转移、贸易发展、环境污染等多层面探讨外资利用与中国经济发展。4、开放经济中的产业与区域发展。在开放经济系统中,重点探讨和分析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及其相互影响等问题,包括现代服务业集聚模式、机理及空间布局模式,结构优化升级,区位选择和产业集聚、产业协同和区域分工等问题。

 

1AE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