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平台 正文

“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基地 ​

2018-01-29 16:20:56 

为顺应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趋势,推进金融发展为富民强省服务,湖南大学联合相关部门于2006年成立了湖南大学信用研究基地。2007年,基地被列为省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后更名为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基地。2008年,基地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注册为非企业法人,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性研究机构。2009年,基地被列入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核心组成部分。基地自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8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8项。近年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余项成果获得奖励。基地首席专家杨胜刚教授主持并完成的项目《信用环境评价的关键技术、评估方法与实际应用》获得了2014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基地下设信用制度研究所、企业信用研究所、征信研究所,以及学术委员会。基地还设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负责对基地运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监督。基地设有常设机构,负责基地的日常学术与行政事务。

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杨胜刚,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特聘教授,国家领军人物。长期从事信用管理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面上项目等相关科研课题20余项。承担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政府采购项目和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委托项目3项。出版《湖南省信用环境评价》等专著7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基地已形成三个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1信用经济与信用制度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信用经济与信用理论、信用制度与信用政策、信用资本与信用担保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信用资本概念,探讨信用资本的构成要素和运营机理,设计信用资本效益评价指标。提出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制度框架,研究各类信用担保机构的职能定位、运行模式和制度环境建设等。2信用环境评价与优化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信用环境评价模型与指标设计、区域信用环境评价、信用环境与信用制度功能实现等方面的研究。将信用制度运行环境扩展到多维,建立多维度模型,设计各维度运行环境的指标组合与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湖南省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3征信关键技术与标准化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信用管理与评估、信用指标体系优化设计、企业信用等问题研究。建立个人征信技术框架,从事非银行信息采集规范与标准研究。

 

1A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