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平台 正文

“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2018-01-29 16:07:54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于20133月,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湖南省先行建设的国学机构,由省委宣传部、湖南大学负责指导,挂靠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展工作。主要组织机构有中心工作指导委员会(由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和湖南大学领导组成)、学术委员会(由饶宗颐、张岂之、杜维明等国内外21位学术界顶尖学者组成)、中心办公室,由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现任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近三年来,中心紧密围绕国学研究与传播两大方面开展活动,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学术研究高地和国学传播高端平台。积极组织和开展课题研究(12项课题项目,24篇学术论文)、著作出版资助(近30部)、国学论坛(5场)、岳麓书院讲坛(26期,共举办34期)、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两届)、岳麓书院祭孔大典(四次)、端午祭屈原(三次)、国学研习班、湖湘文化十杰评选、与凤凰网共建凤凰国学频道等活动,受到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红网、《光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已逐渐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湖南省的文化传播基地和文化强省的亮丽名片。

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朱汉民,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国际儒联副理事长、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等职务,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中国思想史、湖湘文化等。1994年全面负责岳麓书院管理工作,主持岳麓书院的文物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及国学传播等工作,担任岳麓书院院长达20多年。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10项(其中主持重大和重点项目各1项),出版《湖湘文化通史》(编著)、《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等20多部学术著作,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著作有多种被纳入国家重点图书,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湖南省及教育部的社会科学成果奖。

中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研究与传播为主要研究特色和方向,汇聚优势力量,加强国学研究,努力挖掘传统国学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彰显国学的智慧和魅力,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打造具有文化底蕴、时代特征、中国风格、湖南特色的国学研究平台。初步设立中国经学研究、子学研究(儒、道、墨、佛、玄学、理学等)、古典文学研究、中国史研究、湖湘文化研究等研究平台,各研究平台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担任兼职研究员,面向海内外设立国学招标课题,以及资助出版国学类研究专著和省级或国家级博士学位论文。

中心还注重依托岳麓书院优势资源,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湖湘文化,通过组织开展岳麓书院讲坛、祭孔大典、湖湘文化十杰评选等活动,打造“互联网+国学”传播模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1B4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