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平台 正文

“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2018-01-29 15:55:17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3月。20132月,组建校外协同中心;20155月,基地牵头组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了31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党政机构。20163月,基地创办国内软实力领域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文化软实力》。

中心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权责清晰、运行有序。基地下设九个研究所,拥有31家协同创新单位,形成了九大重点研究方向:文化软实力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与文化软实力、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软实力、舆论引导与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与文化软实力、教育与文化软实力、廉洁诚信与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及文化软实力评价体系。

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张国祚,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诗人。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现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第一首席专家。长期从事理论和宣传工作,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软实力、国际关系等领域发表过大量有影响力的著作、内参和论文等研究成果。近三年来,承担了中央马工程重大、国家社科重大、国家社科重点、湖南省重点项目4项,出版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等8部软实力著作;撰写了10余篇决策内参,其中2篇内参受到中央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此外,还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重要学术和党政报刊发表了150余篇文章。

基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形成五个特色研究方向:文化软实力基础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与文化软实力、廉洁诚信与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评价体系。1、文化软实力基础理论研究。由中央马工程第一首席专家张国祚教授亲自主持,依托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致力于文化与国力、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形成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如《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受到学界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体系建构的立纲之作,中国社会科学报用一整版报道了一些学界名家对该著作的评价。2、文化产业与文化软实力研究。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和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重点研究传媒文化产业软实力、科技创新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等内容。3、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软实力研究。依托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基地”和“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展开传统文化软实力要素、传统文化当代价值、道教与佛教文化研究等内容的研究。4、廉洁诚信与文化软实力研究。依托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信用研究基地”和“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着重研究廉洁文化软实力、廉洁文化与执政党影响力、诚信文化软实力等内容。5、文化软实力评价体系研究。依托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侧重研究文化软实力评价指标体系、文化软实力结构模型和文化软实力的国际比较等内容。

 

751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