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人才 正文

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 | 张国祚

2018-01-26 17:22:58 

 

13348

张国祚,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化软实力》期刊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第一首席专家。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文化软实力智库研究,其主要成绩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创办全国性的高品位学术论坛,荟萃知名智库专家学者,研讨党和国家关切的重大问题。围绕文化强国、智库建设、舆论引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主办了10次全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先后有20多位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部级领导同志以及国内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国内主要媒体纷纷报道,影响广泛而良好。

二、参与重大国情调研,为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提供决策参考。多次应邀参加中央办公厅、中宣部、文化部、新华社、求是杂志社等部门的调研。为中央撰写内部决策参考共12篇。其中有2篇内参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一篇是《关于参访台湾的报告》;另一篇是《软实力与当前国际关系若干问题》。有2篇内参抄报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一篇是新华社《参考清样》《我可多角度展开对美批驳,占领南海舆论制高点》;另一篇是《求是内参》《必须尽快给“文化台独”划出“法理”红线》。有2两篇报中办、国办,分别是《求是内参》《应该系统全面深刻理解“话语体系”》和《以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有5篇纳入中宣部部务会议参考材料,其中包括《要高度重视思想库的作用》、《两个重要情况 五点深刻启示——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若干问题的思考》。

三、围绕重大问题进行攻关,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是主持了9个科研项目。其中,1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特别委托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建设项目;1项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图书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委托智库研究项目、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委托项目。二是出版了7部文化软实力学术著作。包括《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及其英文版;《理论思维与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丛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蓝皮书及其英文版;《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告(2012-2016)》;《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要论选(第一、二卷)》。获得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四、发表200多篇相关理论文章,为智库研究积累理论素材。其中《求是》14篇、《人民日报》25篇、《光明日报》29篇、《经济日报》8篇。其他文章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红旗文稿》、《党建》、《思想理论导刊》、《理论前沿》、《中国高校社会科学》、《中国高等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中国教育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报刊上。

五、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国外高端智库专家对话。其中包括与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对话;接受美国国务院中国问题专家马克·阿博拉姆苏访谈;同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党最后一任总书记克伦茨对话;同俄罗斯真理报总编科莫茨基、美共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哈拉比同台对话;围绕“萨德”入韩问题同韩国智库专家探讨中韩关系走势。参与主办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法国《侨报》开设专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两部著作被译成英文在国际上公开发行;为美国对华友好学者迈克尔·巴尔(Michael Barr)著作《软实力:谁在害怕中国?》作序;应美国人文学科基金会主席布鲁斯•科尔(Bruce Cole)邀请访美,发表 “中国的人文学科繁荣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主题演讲。

六、牵头培育和组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大学依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于2015年培育组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宣部、国防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工信部、深圳市委宣传部等31家单位的领导代表本单位郑重签约加盟。

七、经常应邀到各地做学术报告或理论宣讲。近十年来,平均每年进行10多场学术报告和理论宣讲,邀请单位包括中央各有关部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各总部和大军区,有关省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有关高校党委中心组和省市党校和社科院等。

八、创办了比较完备的智库宣传媒体。一是创办了国内外首种文化软实力领域学术期刊《文化软实力》,刚刚出刊5期,就有2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期刊在各数据库影响因子明显领先于其他新办同类期刊;二是创办了国内第一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网站,三是中心有三个“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和期刊重点文章。

九、为湖南地方文化和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服务。一是为省委宣传部筹划的理论文献片《社会主义有点潮》提供创作咨询意见,参与创作,接受访谈;二是参与湖南文化强省战略研究,为省委提供“立足三大支点,启动两翼腾飞”文化强省战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