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成果 正文

思想的力量 | “湖大智慧”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第二辑)

2017-06-29 16:47:26 

 ——湖大智库成果巡礼(第二辑)

 

看“湖大智慧”如何为国家把脉开方,看“湖大方案”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指引方向。《思想的力量》第二辑,继续走近湖大智库专家。

近期我国物价波动趋势的分析与对策建议

 

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陈乐一

陈乐一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期我国物价波动趋势的分析与预测》,其基本观点以《近期我国物价波动趋势的分析与对策建议》为题,2011年刊发于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面对目前持续增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课题组就如何稳定物价水平作了相应的探讨及一系列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加强移动互联网自主性管控的建议

 

湖南省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基地负责人  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

杨胜刚

 

 

2016年杨胜刚教授提交的《加强移动互联网自主性管控的建议》发表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该成果直接呈报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决策参考。

杨胜刚教授认为,应当积极推进国家信息安全立法进程、力推核心信息技术产品“国产化”、加强重要领域工作人员移动智能设备的管控、加强网络进攻能力建设、培育网络攻防高技术人才队伍、提高重点领域工作人员信息安全责任意识。

 

传承文源、拓展文脉、聚集文气

----当代湖湘文化建设中的岳麓书院模式及其前景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负责人、岳麓书院教授

朱汉民

 

文章系“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湖南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系列社科基金研究课题成果”,为朱汉民教授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文化优势特征新形势下传承发扬优势的对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2012年全文刊发于《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受到湖南省委常委批示。

 

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与湖南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内涵、特征及对策研究

 

法学院教授  湖南大学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刘少华

刘少华教授《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与湖南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内涵、特征及对策研究2012年刊发于《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项目系统地研究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湖南省省情的基础上,阐述湖南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内涵、特征及其新变化,分析湖南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编入《参阅材料》,作为20133月湖南省出席和参加两会的委员和代表传阅,为湖南省委和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对策参考。

统筹产业政策谨防我省新兴制造业陷于“产能过剩”的对策建议

 

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

张强

 

张强教授研究成果《我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2014年在《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上刊发。该成果系张强教授主持的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湖南省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中加快地方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统筹产业政策谨防我省新兴制造业陷于“产能过剩”的对策建议》系张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文2016年在《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上刊发。

 

建设“中国内陆(两湖)”自贸区、打造中部开放经济新高地的思考与建议

 

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负责人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张亚斌 

建设‘中国内陆(两湖)’自贸区、打造中部开放经济新高地的思考与建议”系张亚斌教授主要参与的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阶段成果之一。该文2015年刊发于《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为湖南省提供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方案,对打造中部开放经济新高地给出了发展新思路。

我省健全和完善弱势群体利益表达机制的对策建议

 

法学院教授

赵迅

 

健全和完善弱势群体利益表达机制,是促进公平正义的基础条件,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根本路径,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达此目标,要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面的积极作用。赵迅教授研究成果《我省健全和完善弱势群体利益表达机制的对策建议2015年在《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发表。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http://news.hnu.edu.cn/zhyw/2017-06-28/17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