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智库成果 正文

思想的力量 | “湖大智慧”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第一辑)

2017-06-29 10:37:51 

——湖大智库成果巡礼  (第一辑)

           

       他们是“奔跑的思考者”,一直从事着“思想”生产工作;他们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重要决策,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咨询参谋;他们着眼于社会公众的基本利益,研究成果客观地反映当前的社会需求,他们成为了公众与政府的沟通桥梁,他们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言者……  

       看“湖大智慧”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看“湖大方案”如何为社会经济发展进程指引方向。在此,特别开设《思想的力量》专栏,共同走近他们——湖大智库专家。

      (本期第一辑智库专家有:张国祚教授、乔海曙教授、戴晓凤教授、李琳教授、屈茂辉教授、张跃军教授。)

 

软实力与当前国际关系若干问题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国祚  教授

 

2013619日,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在京接待了美国国务院中国问题专家马克•阿博拉姆苏(Mac Abramson)博士和美国驻华使馆政治领事涂如恺(Luke Tullberg),并围绕软实力、普世价值、诺贝尔奖、美国之音、朝鲜半岛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话语权、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回答了Marc Abramson(马克•阿博拉姆苏)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此举引起了中央政治局常委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人民网理论频道将这次交流进行了全文刊发,题为《张国祚:软实力与当前国际关系若干问题——答Marc Abramson(马克•阿博拉姆苏)博士》

 

建议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

金融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

乔海曙   教授

     

 《建议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是由乔海曙教授2013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提出在生态红线的基础上,尽早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维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成果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上刊登,并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

乔海曙教授研究提出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通过“1+3”两方面四类指标实现量的约束,“1” 指对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约束,旨在保障生态环境的自我调节能力,“3”是指对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三废”方面的指标约束,强调人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以城市为主进行区别划定,在摸清楚各地生态环境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查清人们能够容忍的最终底线,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程度等因素设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制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为保证生态环境安全,研究提出从法律保障、“红线”监测与评价机制、实现路径、奖惩制度、调节基金与区域补偿五大着力点出发,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的划定实施。研究提出在生态红线的基础上,尽早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对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新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湖南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戴晓凤   教授


 

2014年全国政协会议戴晓凤提交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新思路》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信息局《政协信息》单篇采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作重要批示。

基于湖南省的省情角度,将研究延伸至全国,该文的重要观点就是剖析了以往三十年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解决路径存在的偏误,提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新视角。

该篇信息源于2013年主持承担的湖南省工商联课题《湖南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研究》。该课题宏观上从融资需求与融资供给角度,微观上选取融资最困难的农业企业与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调研对象;对国家层面以及发达省份与我省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进行比较分析,解读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后仍然无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症结所在。戴晓凤同时为省工商联撰写了题为《我省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的小论文,作为工商联于2014年省政协大会提交的集体提案。

 

“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对策 

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湖南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琳   教授

 

      湖南如何全方位融入长江经济带?如何在推动区域合作互动中培育新的增长极?李琳教授提出其重要抓手是推进“飞地经济”发展。2015年,李琳教授全程参与并执笔完成的调研报告“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中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以翔实的数据和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成为民建中央提交国务院的调研报告“加强经济合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此作出批示,为我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部门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飞地经济作为一种以跨越空间共建园区为载体、以合适的利益共享机制为手段、以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的的区域合作新模式,正成为江苏、上海、安徽、四川等地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举措并获得快速发展。

 

 关于设立高校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本民族专职辅导员的建议报告

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院长

屈茂辉  教授


 

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内地高校招收,着力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工作,但是,由于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环境的不同和思想特点的差异,加之当前高校的管理模式缺陷导致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问题不断浮现。2015年,屈茂辉教授撰写的关于《设立少数民族学生本民族专职辅导员的建议报告》,获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被中办信息刊物采用,这也是近年来我校首篇被中办采用的信息。

 研究项目提出设立专职辅导员的运行机制可借鉴部委选派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单位和东部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培养干部的模式;内地高校要鼓励本校优秀的西藏、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加强少数民族辅导员在生涯发展、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的综合业务素质的提升;中央划拨专项基金建立少数民族辅导员队伍激励机制,保持队伍活力,保证长久时效。同时,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下拨高校,对工作出色的少数民族辅导员给予适当的物质激励。      

 关于国际原油市场的分析与建议
抓住低油价时机完善我国石油储备制度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湖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张跃军   教授

张跃军教授研究团队,面向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求,针对能源经济、能源安全、能源环境战略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撰写了多份政策报告,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等多位领导同志批示,为国家能源环境领域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201510月,张跃军教授等提交的政策报告《关于国际原油市场的分析与建议》呈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等多位领导批示,并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关注。报告针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发展动态,从基本面、非基本面等多方面较为系统地分析了国际油价的驱动机制和演变特征,并基于定量测算结果,对国际油价2015-2016年的走势进行了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为国家相关部委在油品质量升级、油气衍生品交易和油气战略储备制度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

 20167月,张跃军教授等提交的政策报告《抓住低油价时机完善我国石油储备制度》呈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再次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等多位领导批示。报告认为,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为我国完善石油储备制度提供了重要契机。报告针对我国石油储备成本考量不够、能力建设不足、法律制度欠缺和决策支持不够等问题,从全流程能力建设、制度规范、数据统计与决策支持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相关建议在2017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得到体现。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http://news.hnu.edu.cn/zhyw/2017-06-15/17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