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千年论坛纪要 | 曹顺庆:东西对话中的中国之道

2020-10-27 15:58:36 

2020年10月24日下午15:30,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先生受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面向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的精彩讲座。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舸教授代表文学院向与会师生致辞,并对曹顺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曹顺庆教授以海德格尔作品中的中国元素为引入,启发听众转换固有思维,关注西方文论和哲学传统中早已存在的中国元素。围绕“世界上三大文论体系为什么西方文论一家独大”、“西方文论的元话语地位”、“中国学者善用西方文论进行转换从而研究中国文论的思维特点”等问题,曹顺庆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逐一分析其内在肌理,强调中国文论批评还是要立足于本国文化基石,转向对中国文论自身的关注与思考。

除此以外,曹顺庆教授还从我国的近现代文学历史发展的脉络谈起,述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也曾存在片面的盲目崇拜西方文化的现象,甚至不惜全盘否定传统文化。曹老师作为中国第一位文学批评史博士以中国文学批评史为例指出,中国文学批评史的体制建立就是对西方批评史体例的照搬,从而造成了后来的种种难以革除的痼疾。曹顺庆老师认为,就西方文论与中国文论而言,二者都是有价值的文论,完全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补充,而了解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也是中外文论比较的新视野,其中精彩纷呈,孕育着无限生机。

曹顺庆敏锐地意识到虽然当代西方文化奉行欧洲中心主义,认为“两希传统”才是他们的精神家园,但是中国文化的影响却也是“秘响傍通,伏采潜发”。当代西方文学与文论的构成中也有中国文学和文论的元素,西方文化实际上也与中国文化具有多样渊源的关系。以此为切入点,曹顺庆教授点明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批判和轻视中国文化和中国文论的价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黑格尔;二是肯定和欣赏中国文化及文论存在的特殊意义,最具代表性的为德里达。讲座全程,曹顺庆老师对西方哲学家和诗人如数家珍,将叔本华、黑格尔、海德格尔、笛卡尔、胡塞尔、伏尔泰、庞德、德里达等西方思想家和诗人的著作或观点娓娓道来,解读其中蕴含中国元素,同时也为“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提供了丰富的支撑材料。

接近讲座尾声,讲授时间已达两小时的曹顺庆老师即兴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并且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从何出发建立文化自信”、“怎么突破西方文论在当代中国文论研究中的元话语地位”等问题,进而语重心长地嘱托文学院的在座学子,要“刻苦钻研中国古典知识,努力改变不知而不自信的状态”。

曹顺庆教授高屋建瓴,在讲授中学识与幽默并存,不仅为听众奉献了一场中国文论与西方文论相互争鸣的学术盛宴,而且还让在场师生一睹了当代学术大家的风采。我们更应该不忘先生的嘱托,既要讲得清楚自己、弄得明白“五千年家故”,又要有信心走得出去、有能力端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