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预告丨11月8日至10日,“清华会讲”走进湖大,中外专家论道“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

2019-11-08 10:39:24 

11月8日至10日,由清华大学、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的“清华会讲湖大行——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将在湖南大学举行。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这是清华会讲首次走进书院会讲发源地。南宋乾道三年(1167年)秋,著名理学家朱熹和张栻在岳麓书院讲学论道,留下了“朱张会讲”的千古佳话,开书院会讲之先河。

什么是清华会讲?

“会讲”之制,源远流长,以“清华”为名,兼寓源头活水之清,与含咀经典之华;道德价值之清,与思想睿智之华。作为清华大学鸿儒硕学集思广益的平台,“清华会讲”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及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联合承办,韩国SK集团支持,力争打造高水平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实现“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从容”的世界一流大学理念,助力亚洲价值和共同发展问题的国际合作研究。自2018年开讲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场大型研讨,分别聚焦“亚洲价值塑造”“亚洲文明对话”与“老龄社会”主题,获得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成果斐然。此活动作为清华大学的特色项目会通古今中西,营造众流洄环的学问渊薮,群峰峙雄的思想高原,为亚洲的共同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持续贡献。

为什么选择湖南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宗旨在于弘扬人类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推动文明进步,使人达到至善境界。“鸿儒雅集曰会,切磋学问曰讲”,本次“清华会讲”正是借鉴中国古代“会讲”之形式,凭此良缘走进书院会讲发源地——岳麓书院,此乃追根溯源之益举,弘扬儒家汉学之壮势。“千年学府,弦歌不绝”,岳麓书院作为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凭借着深厚的中国书院史及宋明理学的研究资历,必能将此次会讲打造成国学研究的盛宴,成为“清华会讲”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开始。


亮点抢先看!

会讲传统 首次走进书院会讲发源地

这是清华会讲首次走进书院会讲发源地。“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兼容并蓄”,是岳麓书院传统的学术理念。作为湖南大学的前身,岳麓书院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南宋时期朱熹与张栻的岳麓之会,开创了古代书院会讲之先河。此次“清华会讲”,中外专家学者相聚麓山脚下,共同探讨“现代大学之道与人类文明进步”,既是朱张嘉会的异代回响,又是基于现代大学理念与使命,努力应对全球性课题的时代担当。

大咖云集 百余位中外专家学者与会

本次会议大咖云集,共有百余位中外代表与会,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中国等多个国家。

从阵容来看,嘉宾多是海内外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来自世界一流高校或科研机构,诸如韩国首尔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大学,韩国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等国家智库管理机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中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此外,教育部有关领导,亚洲著名高校前任、现任主要校领导及院士代表出席会议,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广泛性。会议还得到了韩国SK集团的大力支持。

全球视野 高层次对话促文明交流互鉴

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大学应该有怎样的使命担当?本次会议主动回应时代之问,同时站在了一个更高的维度来思考和探索大学之道——人类文明。

会议以“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为主题,设置了1场主题会讲和6场专题分会讲。中外专家学者将围绕“书院传统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古代会讲的学术思想价值与当代转化”“中国的大学之道与发展”“大学之道的融合发展与哲学思考”“至真至善至美——科技人文与艺术的融合”“新世纪大学之道的管理和认知”等六个议题展开研讨。

在上述议题的选择上,有古与今的对话,有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也有对未来的展望。中外专家学者在会上分享大学教育的经验,既立足传统文化根基,又融合当代实际,既立足中国看世界,也站在世界看中国。这些对现代大学核心价值和核心使命的交流与探讨,无疑有助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大学的发展、建设、交流与合作,从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而对话本身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


“清华会讲湖大行——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议程安排

(简版)

11月9日(周六)上午 开幕式

11月9日(周六)上午 主题会讲

主题会讲:大学之道与人类文明进步

11月9日(周六)下午 清华会讲分会讲

第一分会讲:大学之道的探索与发展

第二分会讲:新世纪大学管理之道的实践与认识

第三分会讲:书院传统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

第四分会讲:古代会讲的学术思想价值与当代转化

11月10日(周日)上午 清华会讲分会讲

第五分会讲:至真至善至美—科技人文与艺术的融合

第六分会讲:大学之道的哲学思考

11月10日(周日)上午 闭幕式


来源:岳麓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