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千年论坛纪要 | 李善同:新中国70年发展规划编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

2019-11-01 09:31:29 


undefined

10月27日上午,由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大学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和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承办的“新中国70年发展规划编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千年论坛在复临舍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双聘教授、湖南大学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善同教授主讲,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主持,我校近两百名师生参加。


undefined

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邓卫亲切接见了李善同教授。上午九时三十分,讲座正式开始,李连友院长介绍了主讲人李善同教授的学术生涯与学术成果,并对李善同教授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李善同教授以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性为切入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十四个国家发展规划编制的演变过程,并强调“五年计划”更名为“五年规划”是我国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转折点,同时也是明确规划目标、转变规划性质的重要体现。当今,中国注重发展规划的编制与评估,不仅是对之前规划的保障,也为下一轮的规划奠定了基础,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undefined

最后,李善同教授给出了关于当今中国发展规划的看法。她指出,纵观全球发展格局,中国仍拥有超大规模的发展优势,但也面临城市化速度减缓、南北地区差距拉大,金融风险突增,创新能力欠缺等问题,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工业化和城市化将继续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基本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提问环节,参会师生针对我国不同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城市的产业空间布局等提出自己的疑惑,李善同教授针对问题一一解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李连友院长邀请李善同教授在讲座宣传海报上签字留念,并为李教授颁发了湖南大学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



undefined

undefined

作者:杜旭艳 刘勇杰

审阅: 谷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