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纪要|欧阳飞鹏:贸易、经济和股市:全球、中国和美国

2019-10-08 15:16:16 

2019年9月26日上午,金融与统计学院第232期金融与统计论坛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301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题为《贸易、经济和股市:全球、中国和美国》,由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副总裁欧阳飞鹏主讲,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教授主持。学院师生5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欧阳飞鹏先生主要从全球经济概况、美国经济状况、中国经济状况等方面讲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欧阳飞鹏先生认为,全球经济在贸易紧张的推动下逐渐进入衰退门槛,美国经济衰退机率大增。在技术分析中,出现了利率倒挂现象。另外,在基本面因素中,美国市价高、风险资产价格高以及一些历史原因等,也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机率增加。纽约联储局衰退概率指数高于历史衰退水平,推测出美国目前处在长期牛市未损,周期性熊市未过的阶段。

随后,欧阳飞鹏先生讲述中国经济通过加大财政宽松措施力度,增加直接财政开支,支持基础建设,抵消一部分贸易带来的增长减速,在财政政策实施增加确定性的情况下,实现稳中求进。欧阳飞鹏先生指出当前影响中国股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政策方面放宽对股市有利,资本流动性正常,中国股票中新旧板块呈现分化现象,比如媒体娱乐板块发展好于工业板块等,并推测未来走向仍然如此。

最后,欧阳飞鹏先生分别从市场、科技、金融、国际体系中的地位、贸易额度等方面对贸易紧张下的东西两边消长进行对比;在策略方面对比分析了外部因素和内部调整高质量发展;对比经济成长层面的承受能力、经济活动中“月盈则亏”以及财政与货币政策工具的可行性。从民生,社会,安全,传统,道德,目标,价值,人心所向,国势升降和走向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1C30B

在讲座提问环节,欧阳飞鹏先生针对在座教师以及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感谢欧阳飞鹏先生为金融与统计学院师生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

155D3

主讲人简介:

欧阳飞鹏,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富豪家族财富管理部(超高资产客户部门)总监、投资组合管理总监、团队主要负责人。在财经领域有超过25年的经验,2011年被美国业界权威杂志《银行投资顾问》(Bank Investment Consultant Magazine)评选为全美银行界50名顶尖财务顾问(全国总排名第19位)。目前在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州立大学圣荷西分校为企业管理班及国际高管班授课。

供稿:金融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