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纪要|贺铿: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

2019-10-08 14:35:23 

2019年9月28日下午,金融与统计论坛第233期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301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题为《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教授主讲,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作开场介绍,他对贺教授对学院学科发展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党工委副书记晏艳阳教授主持。

贺铿教授主要从如何理解和定义湾区经济、中国现有湾区经济的优势劣势比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思考三个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进行分析。

首先,贺铿教授仔细分析了湾区形成的三个条件,分别是交通,货物集散地和宜居环境;并且指出构成湾区经济的港口必须拥有以下四个中心,即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现代的湾区代表是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中国的湾区建设需要学习三大湾区在各自的湾区经济发展都有侧重的特点。同时贺铿教授也指出我国计划建设的三个湾区,分别是以上海杭州为中心的湾区、渤海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

其次,贺铿教授将计划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湾区和环渤海湾区进行比较,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粤港澳湾区的思想开放和经济发展水平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中名列前茅,并且香港作为国际第四大金融中心在湾区建设中起关键作用;二是香港作为自由港,有利于货物的集散和流通;三是香港+深圳的模式大大扩充了湾区贸易的吞吐量,凸显强劲的水运能力。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存在两方面的劣势:一是香港发展面临的困扰因素不少;二是粤港澳湾区的经济辐射腹地不够大。  

最后,贺铿教授从三个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进行分析,要发展好湾区经济,首先必须坚持“一国两制”这个根本制度不动摇,同时以韩国和新加坡为例,指出政府须重视教育和科技;其次,在湾区建设中要保护好香港的利益,保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做到“为我所用”,与此同时,香港本身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最后,贺铿教授指出,在湾区建设中我们要大胆地进行制度探索,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提高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贺铿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同学的疑惑,讲座在同学们和老师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介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中国智库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城市科学发展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供稿:金融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