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预告 | 金秉骏:《论语》“有子曰”章考释:兼论司马迁书写存疑方式

2019-06-25 08:37:56 

岳麓书院讲坛第387期预告

讲座信息

主 题:《论语》“有子曰”章考释:兼论司马迁书写存疑方式

时 间:2019年6月26日(周三)14:30—17: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金秉骏(韩国首尔大学东洋史学科教授)

主持人:于振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金秉骏,韩国首尔大学东洋史学科教授,中国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简帛》、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牍学研究》编委。曾任韩国历史学会副会长、韩国中国古代史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东亚秦汉时代历史,撰述著作及论文数十篇,中文论著主要有:《乐浪郡东部都尉地区边县和郡县统治》《汉代伏日及腊日:节日与地方统治》《秦汉帝国的边境:来自周边的帝国观》《汉代墓葬分布的变化:以墓葬与县城距离的分析为线索》《如何解读战国秦汉简牍中的句读符号及其与阅读过程的关系》《汉墓画像石题材间的有机联系—以<桥上交战图>为中心》《楚简《五行》篇中的“圣”和“乐”》等。

内容简介

司马迁在《史记》通篇中表示对孔子的尊敬。如《史记·伯夷列传》有“夫学者载籍极博,犹考信于六艺”的记载,司马迁对《六艺》《论语》等典籍有相当的信赖。但作为历史学家,司马迁坚持史料批判意识。这次讲座以《论语》里所看到的“有子曰”为话题,首先看当时知识分子是否保有不同的看法。然后,看司马迁如何判断而书写,进而指出司马迁在书写历史时“疑则存疑”的态度。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4704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湖南大学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已开通,站点: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