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预告| 顾明栋:从“小文学”到“大人文”——“后文学”时代文学的新概念及其学理探讨

2018-12-20 14:31:11 

主 讲 人:顾明栋  教授、博导

字泽木,中国江苏人,伦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博士,美国达拉斯得州大学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著有《原创的焦虑: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的多元途径》中文专著一部、Sinologism: An Alternative to Orientalism and Postcolonialism等三部英文著作,在《文学評论》等中外学术期刊发表了中英文论文130余篇。

主 持 人:罗宗宇

时   间:20181221日下午19:00

地   点湖南大学教学东楼 102教室

主办单位: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内容简介:

全球化和数字化革命使我们又回到了C.P. 斯诺(C.P. Snow)所指出的“两种文化”的窘境,引发了德里达关于文学和人文学科的末世论,也导致一些思想家声称传统文学已死或正在死亡,世界正进入“后文学”时代。在回顾有关文学现状的现有看法以后,有理由认为,全球化和技术变革需要新的文学概念以应对“后文学”时代的来临。为此目的,有必要提出一个新的文学概念,该概念有两个核心思想:“小文学”和“大文学”,前者指狭义文学,后者指广义文学。在探讨这一双重概念得以建立的历史、理论和跨文化的基础及其内在逻辑的同时,也检验是否可运用“大文学”的概念找到翻新文学大纲以使人们重新对文学产生兴趣的可行路径,其中包括使用因数字技术而生的文本来重新发明教学机器。最后,在保留作为精英书写的“小文学”的同时,提出使用“大文学”作为普通人文的称谓,并对进入电讯时代以来已经初见端倪的“大人文”趋势做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