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预告| 闵道安(Prof.Dr.Achim Mittag):再论朱熹的《诗集传》的源流考以及朱熹《诗》解在南宋晚期的流传

2018-09-10 10:15:16 

岳麓书院讲坛第355期预告

题:再论朱熹的《诗集传》的源流考以及朱熹《诗》解在南宋晚期的流传

间:2018912日(周三)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闵道安(Prof.Dr.Achim Mittag)(德国图宾根大学汉学系教授、《亚洲史学报》(Journal of Asian History)主编)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闵道安(Prof.Dr.Achim Mittag),男,1958年生,图宾根大学汉学系教授,国际知名汉学家。1984年慕尼黑大学硕士毕业,1984年至1986年,留学于上海复旦大学,师从朱维铮教授,1989年慕尼黑大学博士毕业。曾任图宾根大学汉学系主任,文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为《亚洲史学报》(Journal of Asian History)共同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史学史、早期中国历史、包括经学在内的中国思想史、跨学科史学比较研究等。具体有:宋代对诗经的解读、王安石在孔庙中的地位、中国古代对于时间的概念、制图意义上的空间与世界图景、古代中国与罗马在史学和政治上的比较研究等。主编《文化传统之多样性记念、历史与认同》《历史真相、史評与意识形态从新的比较研究角度审查中国史學和历史文化》《构想帝国古代中国与古罗马比较研究》等,著有《论宋代<诗经>学》《欧洲和中国的历史思想在历史文化上的自我观以及对他者观》等著作。


【内容简介】

第一,通过对朱熹关于“诗经注释”的相关文献的重新评价,讲述《诗集传》的三个版本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以及如何产生的?

第二,指出早期版本、中期版本和后期版本之间的主要区别。

第三,探讨南宋后期对《诗集传》的印刷、传播和接收史。还会特别讲到朱熹的孙子朱鑑,及其准备编写了新版的《诗集传》和其编撰的一本关于“诗经”研究的选集——《诗经遗说》。

第四,介绍朱熹《诗集传》几个版本(“豫章版”、“长沙版”、“后山集”等)的情况及其考证和争议,并介绍关于朱熹《诗集传》长沙版的考证方法。

第五,在解决长沙版的难题之后,将进一步解释,为什么会有两版中期版本的修订版。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0355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