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纪要 | 金莉:种族与性别因素交集下的美国女性文学发展历程

2018-07-05 11:10:01 

7月1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莉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做了题为“种族与性别因素交集下的美国女性文学发展历程”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金莉教授在讲座中历时性地梳理美国女性文学的发展历程。金教授从 社会 历史、 文化背景 出发,介绍了从 19世纪中叶 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美国女性文学的发展 阶段及其特点 将女性文学的发展与女权运动、废奴运动、民权运动等社会运动结合起来,详细而有条理地 阐述了 性别和种族因素交叉式地对女性文学发展的影响, 以及女权运动在学界的延伸情况,让与会师生对美国女性文学的发展历程有了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
金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讲座结束后,金莉 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和师生们就 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极大地激发师生们的科研热情。
人物简介:
金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高访学者。曾任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北外副校长。现任《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北外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项目“当代美国女权文学评论家研究”、北京市共建项目“中国高校人文教育理念嬗变轨迹及前瞻研究”等。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著有《美国文学》、《文学女性与女性文学》、《20世纪美国女性小说家研究》、《当代美国女权文学评论家研究》,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