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预告 | 张仲民:同流合污:洪宪帝制中的阎锡山

2018-06-26 14:51:15 

6月27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历史系张仲民教授讲学,主题为“同流合污:洪宪帝制中的阎锡山”,通过当时的报刊报道、当事人的回忆录、日记等材料,并与阎锡山等人的回忆、函电进行对比联系,描述阎锡山本人在洪宪帝制期间的作为,以及时人与时论对他的看法,以便重新认识阎锡山、阎锡山与袁世凯的关系,乃至洪宪帝制时期的政局变换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7期预告

 

主  题:同流合污:洪宪帝制中的阎锡山

时  间:2018年6月27日(周三)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张仲民(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人:吴仰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副院长)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仲民教授,河南尉氏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暨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亦从事历史学理论的译介工作。出版有专著《种瓜得豆:清末民初的阅读文化与接受政治》等三种,在《中研院近史所集刊》、《历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哲学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多个杂志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书评二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期刊转载,合译有《捍卫历史》等。

 

【内容简介】

学界对于阎锡山在袁世凯复辟帝制期间的作为已经有不少的研究,只是所论仍稍嫌简单,依据史料也较为单一,且存在史料鉴别不够严格的问题,对当时诸多报刊的记载、时人记录乃至档案等材料利用不足,甚至对《阎锡山早年回忆录》《阎锡山档案》(第1册)这两个珍贵资料利用也不够充分,存在将阎锡山对袁态度静态化、孤立化看待的取向,没有从内政外交之关联角度考察,亦未注意到阎锡山在洪宪帝制期间的态度变化情况,以及该变化同阎氏所受外来形势影响的关系问题,从而为后来者留下诸多可以继续探讨的空间。

故此,本研究拟更多地使用当时的报刊报道、日记、回忆录等材料,并与阎锡山等人的回忆、来往函电进行对比考察,比较详细地重建了阎锡山本人在洪宪帝制期间的作为,再现了时人与时论对他的看法,作者希望藉此重新认识阎锡山个人的政治抉择情况及其背后的制约因素,阎锡山与袁世凯的互相利用关系,乃至洪宪帝制时期的政局变换之一斑。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9342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验证身份,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7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7期(张仲民)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