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讲座预告 | 岳麓书院2018年六月第四周(6.18-6.24)讲座概览

2018-06-19 10:46:52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6期预告

主  题:战国两汉丧葬文书的整理与研究

时  间:2018年6月20日(周三)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刘国胜(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杨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内容简介:战国时期遣册与赗书、西汉时期告地书与衣物疏、东汉时期死人地券与镇墓文是古代丧葬文书的主要类型,呈现出各自的时代特征。本演讲将通过举例解析楚、西汉遣册的编连问题、丧葬文书名物研究的方法,结合文本形制与内容探讨告地书、衣物疏、死人地券的文书属性及其发展演变。

 

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6期(刘国胜)报名二维码

报名链接

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9155

 

岳麓书院讲坛第351期预告

主  题:从鄀器的出土析古鄀国的所在——兼论楚夷屯、京宗的区域范围

时  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徐少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历史地理》集刊主编)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教授、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内容简介:结合文献记载和鄀器的出土地分析,不管是西周早中期的鄀国,还是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上鄀、下鄀,都应在商密、即今河南淅川西部的寺湾及其附近的丹淅地区;清华简《楚居》所言周初熊绎所迁的“夷屯”,与若(鄀)相邻,当亦不出今淅川县境的丹淅汇流及附近地带;“京宗”距夷屯和鄀人不远,由芈姓族人从北向南逐步迁移的历程推测,可能更在夷屯和鄀以北或东北,约在丹淅地区的北部或东北方向。

 

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51期(徐少华)报名二维码

报名链接

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9158

 

温馨提示:讲座计划视具体情况可能有变动,敬请关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最新资讯。书院将提前在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书院网站、讲坛QQ群等平台上,发布具体讲座预告信息及开通报名通道,每场讲座都需要提前实名报名。报名成功后,烦请提前20分钟内前往岳麓书院风雩亭(草亭)旁边消防门集合,扫描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烦请对号入座。非常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关注、宣传和报名参加岳麓书院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