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周珂教授、颜克高教授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立项

2022-05-04 16:50:07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发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通知书,我校获立1项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

项目类别

课题名称

首席专家

所在学院

重大项目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

周珂

法学院

重点项目

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研究

颜克高

公共管理学院

我校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立项名单

周珂教授主持的“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课题,致力于研究如何将习近平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构建中全面落实,即运用生态文明理念和方法,推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研究体系包括: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历史经验与顶层设计、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与主体制度研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整体保护与系统修复制度、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监管相结合制度研究、试点先行与制度体系构建研究。重点问题和研究归宿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至十九届六中全会确定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环境资源法与相关学科的对话与协调,在生态文明的共同语境下形成制度建设合力。

颜克高教授主持的“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研究”课题,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一社会治理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具体任务部署,通过阐释、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制度等系列理念、理论、规划以及举措,将总体性问题定位于如何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重点针对(1)如何最大范围地调动社会治理中“人人”的积极性及创造性;(2)如何最大限度地增进社会治理中“人人”的共识,凝聚治理合力;(3)如何最大程度地确保社会治理中“人人”享有治理成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4)如何更有效地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如何建设共建、共治、共享以及“三位一体”的社会治理制度,系统呈现“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制度设计、制度运行、制度效果等动态过程,深刻揭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实现以 “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