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赖尚清|朱子以“爱之理”“心之德”训“仁”的内涵及其意义

2021-01-29 15:27:16 

近日,岳麓书院赖尚清老师撰写的论文《朱子以“爱之理”“心之德”训“仁”的内涵及其意义》在《哲学研究》2021年第1期发表。

摘要:朱子以"爱之理"训仁,主要继承了儒家以爱言仁(特别是孔子仁者爱人和程颐仁性爱情、性即理等思想)的传统,而以"心之德"训仁,则主要受到了孟子以心言仁、胡宏以"心之道"训仁思想的影响,并在"天地以生物为心"思想的基础上,奠定了其仁论的形上本源。朱子以张载"心统性情"的思想来统摄"爱之理"和"心之德",一方面突出了仁作为道德法则的含义以及仁的天理本体的形上内涵,另一方面突出了仁心作为道德主体的粹然至善。仁心来自天地生物之心,不仅具有了普遍性、超越性,也建立了仁心粹然至善的天理本源,大大发展了孔子仁学、孟子性善论,也是对张载及二程以来理学思想的创造性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