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0-12 16:44:23 

2020年10月10日至11日,由湖南大学主办,《经济研究》杂志社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支持,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和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2020)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协办,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和4个分论坛。会议全程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开幕式与主旨演讲设线下会场。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University of Warwick等海内外高校以及主办方和各协办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收教授分别代表湖南大学、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组致辞。他们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表示欢迎,向本次会议的支持和协办单位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本次会议将以全球化的视角剖析大宗商品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并讨论如何借鉴海外衍生品市场国际化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教训,走好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国际化之路。

开幕式后,美国夏威夷大学商学院刘千秋教授和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杨胜刚教授分别主持大会主旨演讲。

世界著名金融学家,全球顶级金融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主编、美国弗吉尼亚大学Robert I. Webb教授做了题为《Risk Capital and Risk Appetite》的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Webb指出,期货市场促进了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的过程。投机者进行对冲交易的能力取决于其风险偏好和可用风险资本的数量。当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突然下降时,就会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在熊市、金融危机或市场压力大的时候尤为明显。在Covid-19流行以及随后的美国经济部分锁定之后,全球见证了今年2-3月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崩溃。由于风险偏好减弱,投资者抛弃风险资产转向避险天堂。但是,某些传统的避风港并非总是起到作用,流动性崩溃很可能会再次发生。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汤珂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定价机制研究》的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该研究对于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研究中常用的定价因子进行了梳理,并对于这些因子对我国商品期货合约收益率的解释和预测能力进行了详细的检验。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适合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三因子定价模型,其具体包括市场因子、基差因子与基差动量因子。进一步研究表明,该三因子模型可以有效解释基于现货存货数量构建的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最后,对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监管政策和可投资性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0月11日,通过线上方式分别举办4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来自海内外13所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报告了16篇高水平论文,每篇论文设一位点评嘉宾进行总结和点评,大家围绕大宗商品领域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的路径选择,中国企业规避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提高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匹配中国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有益的学术探索和理论支持。 


                                                                                                                       来源: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