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王修华、赵亚雄|数字金融发展是否存在马太效应——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经验比较

2020-09-01 10:19:37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王修华教授与博士赵亚雄合作撰写的论文《数字金融发展是否存在马太效应——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经验比较》在《金融研究》2020年第7期发表。

摘要: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是否存在马太效应,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收入不平等是否会因此而加剧值得深入研究。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从数字金融的覆盖广度和使用深度来考察数字金融发展是否存在马太效应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贫困户可借助数字金融平滑生存型消费和积累发展型要素,但效果并不显著,而非贫困户在有效利用数字金融功能防范风险、平滑消费、积累要素的同时,还能休闲娱乐,数字金融发展的马太效应明显;不同数字金融产品的马太效应具有显著差异,数字征信的效应最大,数字信贷、数字支付次之;数字金融发展对不同收入差距类型的影响具有显著异质性,对经营性收入差距的影响最为明显。本文为研究数字普惠金融提供了新的视角,可为未来数字金融缩小收入差距政策的制定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