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祝树金、钟腾龙、李仁宇|进口竞争、产品差异化与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

2019-12-12 15:16:07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与博士生钟腾龙、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李仁宇讲师合作撰写的论文《进口竞争、产品差异化与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在《管理世界》2019年第35卷第11期发表。

论文摘要:本文借鉴De Lecker等(2016)的方法测度了企业—产品层面的生产要素投入,度量了我国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并区分产品差异化程度,实证研究产品层面关税降低导致的进口竞争对于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影响。总体上,进口竞争显著提升了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区分产品差异化程度后,发现其对异质性产品出口加成率有显著促进效应,而对同质性产品出口加成率的影响效应不明显改变关键变量测算方法、样本选择、模型估计方法后研究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作用机制检验表明进口竞争对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价格效应不明显,但“成本效应和“质量效应的作用显著,特别是通过提高异质性产品质量、降低同质性产品边际成本影响出口加成率。相对而言,进口竞争对出口中的外资和民营企业、进口企业、高市场竞争程度产品企业,以及一般贸易产品和资本品的出口加成率有更强的影响效应。本文识别了进口竞争影响出口加成率的差异化机制,发现了进口竞争影响我国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质量升级效应,表明进口竞争有利于提升我国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