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黄俊威、龚光明 | 融资融券制度与公司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基于“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

2019-11-05 09:36:44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黄俊威与龚光明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融资融券制度与公司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基于“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在《管理世界》2019年第35卷第10期发表。

论文摘要:

本文基于我国融资融券分步扩容这一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融资融券制度对公司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的影响效应,同时探讨了当资本结构低于或高于目标水平时,卖空机制的引入对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的影响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研究发现,融资融券制度的实施显著加快了公司资本结构调整的速度,其动力来源于融券机制发挥的“卖空压力”效应。在进一步区分调整方向后,发现当资本结构高于目标水平,即向下调整资本结构时,卖空压力对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的促进作用会更大。渠道检验发现,卖空压力对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的提升作用在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或代理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更为显著。本文从“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的视角考察了融资融券制度的价值效应,同时基于企业杠杆率与资本结构的密切关系,从“卖空压力”这一新的视角为解读我国金融创新改革促进微观企业去杠杆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我国金融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