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周忠宝、任甜甜、肖和录、金倩颖、吴士健 | 资产收益序列相依下的多阶段投资博弈模型

2019-11-05 09:12:44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周忠宝教授、博士生任甜甜、博士生金倩颖与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肖和录讲师、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士健讲师合作撰写的论文《资产收益序列相依下的多阶段投资博弈模型》在《管理科学学报》2019年第22卷第7期发表。

论文摘要:

现有投资组合优化研究普遍假设投资者之间相互独立,且假定标的资产在不同阶段的收益序列不具相关性。然而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往往是相互影响,资产收益序列也存在相依特征。基于多阶段投资组合优化和纳什均衡理论,利用相对绩效来刻画投资者之间的博弈现象,以每个投资者的相对终端财富的期望效用水平为目标,构建多阶段投资组合博弈模型。在资产收益序列相依情形下,给出了纳什均衡投资策略和相应值函数的解析表达式,以及纳什均衡投资策略与传统策略的关系。采用累计经验分布函数和夏普比率等指标,对纳什均衡投资策略与传统策略进行仿真比较,分析了纳什均衡投资策略随投资者反应敏感系数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相比于传统的投资策略,当考虑竞争对手的相对绩效时,纳什均衡策略投资者更愿意冒高风险去追求高收益;并且投资者的反应敏感系数越大,其对风险的偏好程度也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