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周定根、杨晶晶、赖明勇: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关税约束承诺与出口稳定性

2019-03-01 15:52:01 


undefined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周定根博士、杨晶晶副教授、赖明勇教授的学术论文《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关税约束承诺与出口稳定性》在《世界经济》2019年第1期上发表。

论文摘要:

本文以中国加入WTO后企业出口所面临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大幅下降为切入点,从信号传递机制和风险调整机制分析其对出口持续时间的作用机制。经验研究结果发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有助于提升出口持续时间,改善出口稳定性。企业在面临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时适度地等待进入时机有助于提高后续出口的稳定性,但过度的等待会适得其反。本文还从市场竞争的再分配效应分析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的异质性影响,发现核心产品的出口稳定性有所改善,而非核心产品则加速退出出口,企业的出口产品组合逐渐向核心产品集中。此外,高质量、高价格和差异化产品的出口稳定性有所提高,而低质量、低价格和同质化产品逐渐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