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第七届湖湘文化与巴蜀文化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18-12-27 14:30:35 

12月22,由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校共同举办,湘潭大学承办的第七届“湖湘文化与巴蜀文化高层论坛”在湘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湖湘文化、巴蜀文化与中华民族核心价值”、“书院与湘学、蜀学”、“湘、蜀历史文化名人”等相关议题。

论坛开幕式由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党委书记刘圣陶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校长以两首自创诗歌向大家致辞,引经据典,将文化软实力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系在一起,更强调四川与湖南如孪生兄弟,不分彼此。湘潭大学刘建平校长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湘潭大学的办学经历,分享了毛泽东主席为“湘潭大学”亲笔书写校名的来龙去脉,并指出四川和湖南同饮一江水,湖湘文化与巴蜀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校社科处副处长李恩军,就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向各位专家学者致辞,以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主题,希望可以多参加学术界举办的此类论坛会议,以增进学术交流。

我校文学院章罗生教授与西南民族大学徐希平教授、西南大学马强教授、湘潭大学陈代湘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金身佳教授、湖南科技学院陈仲庚教授在大会第二阶段进行主题发言,章罗生教授以丁玲《风雪人间》等的后期创作为重点,论述了丁玲的纪实文学创作,让大家感受到章教授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与纪实文学研究中的高深造诣。

下午进行三场小组学术报告。

第一组学术报告分别由我校岳麓书院陈力祥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傅永聚教授、西华大学王国巍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汇报,傅永聚教授认为儒家生生不息思想是中国传统革新思想的动力源;谷斌老师从蛇虎之争的角度论述了古代巴人的信仰;姚诗聪老师挖掘了《文公(同)墓志铭》中的史料,对于考察文同交游、家族、仕宦及思想都极有意义;孙继民教授对湖湘郴州西晋简牍进行了探讨。

第二组学术报告由我岳麓书院博士后胡慧娥、湖南科技学院朱雪芳副教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朱耀斌教授主持,胡长海研究员别出心裁,探讨了苏轼道统思想;马俊博士对牟宗三、胡宏哲学的诠释及其反省做了汇报;胡慧娥教授重新梳理魏源的历史地位,影响及其的“师长说”;朱学芳教授别开生面,从书法家怀素大师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怀素与零陵及其对王守仁的影响;王向清教授就会议过程中的一些学术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起了学者激烈的讨论。

第三组学术报告由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李耘燕教授、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刘亮红教授和湖南科技学院王晚霞副教授主持,王晚霞老师论述了日本濂溪学诗歌的核心话语;张海老师就前后蜀诗坛的形成做了个梳理;银周妮老师是分析了《湘行散记》中苗汉文化的融合;黄阿莎老师从文学领域入手,就新旧之间的“湘潭三杨”之杨庄及其文学实践研究为题向大家作了简要汇报。

闭幕会上,王向清教授针对谭嗣同的名实观做了辨正说明;吉成名教授全面阐述了研究炎帝祭祀和黄帝祭祀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指出炎帝祭祀研究和黄帝祭祀研究都属于民俗史课题,强调跨学科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对于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的重要性;黄俶成教授以昭、屈二氏为例子,阐释了湖湘文化对江淮文化的影响;祁和晖教授给大家描述了一个由黄河长江共育成充满人间大爱的诗圣杜甫的形象;这次论坛颇有南宋张朱(张栻和朱熹)会讲风范,坚持了思想性、学术性的学术宗旨,旨在弘扬文化创新旗帜,促进湖湘文化、巴蜀文化及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互动交流和融通。闭幕会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李伟荣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