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新动向”研讨会召开

2018-12-20 15:18:42 

12月11日下午,社会科学处组织召开“中美贸易摩擦新动向”研讨会,来自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外语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学院等9个学院的14位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角度阐述了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动向”的认识和看法。

专家学者们对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的全过程进行了回顾,梳理了贸易摩擦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预测了今后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出现的新形式。专家们认为,由于中美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强烈需求,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出现缓和趋势,但是中美贸易摩擦会是一个长期过程。

专家学者们深刻分析我国自身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列出我国在应对挑战时所具备的诸多有利条件,提出要以稳定国内经济发展为根本,建立相对完整的产业技术体系,同时要注重舆论引导,凝聚民心。对外则要熟悉国际规则,推动完善国际法,提高贸易摩擦预警能力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