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2018-12-18 10:31:57 

1215日上午,由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及湖南汗青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长沙举行,会议主题为民法典编纂中的立法与司法疑难问题研究。会议聚集了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及省市律协等高校和政法机构的160多位知名民商法专家学者参会。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宪忠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undefined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首先致辞,对湖南省民商法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嘉宾、代表介绍了湖南大学和法学院的发展状况。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宪忠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致辞,感谢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的各位专家对民法典编纂立法所作出的贡献,并强调了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性,点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代表主办方致辞,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省民商法研究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undefined

(会议开幕式)

(康为民致辞)

undefined

(段献忠校长致辞)

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做了题为民法典物权编立法中的体系性科学问题的专题报告。孙教授指出,我国正在编纂的民法典正是民法规范体系化的必然结果,而民法典的编纂也必须从科学的体系性和现实性两个角度来予以推进。孙宪忠教授还对民法体系性逻辑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的应用概括为八个要点:一是坚持公法和私法相区分的原则,强调民法的私法属性;二是注重概念逻辑,尽快解决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概念之争以及集体所有权的性质问题;三是建立一般法与特别法的区分;四是全面认识民法典总则的基础性地位;五是区分绝对权与相对权;六是区分行为规范与裁判规范;七是区分负担行为和处分行为;八是注重法律关系的逻辑。

下午的会议在两个分会场举行,分别就民法典合同编、物权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侵权编中的立法与司法疑难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研讨,来自湖南大学等高校、湖南省各级法院系统的24名青年学者和法官就民法典分编中的立法与司法疑难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与会人员就报告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互动。

undefined

(孙宪忠教授做主题报告)

undefined

会议的闭幕式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就研究会工作进行报告,总结了今年学会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之处,部署了研究会明年的工作计划。湖南汗青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超元宣布青年学术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并与研究会会长、副会长一起向获奖者颁奖。最后主持人做了会议总结并宣布会议闭幕。

供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