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第五届农村金融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

2018-12-14 15:04:31 

2018年12月1日,由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农村金融青年学者论坛”在集贤宾馆举行。本次论坛有来自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各位学者就各自研究进展、国家课题申报和农村金融领域前沿热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undefined

上午8时30分,论坛开幕。王修华教授简短地回顾了农村金融青年学者论坛的发展进程,介绍了近年农村金融研究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他高度评价了论坛对青年学者研究工作的推动作用,期待通过同行青年专家学者间的交流、校际间紧密的合作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undefined

论坛进入讨论环节。在议题一“学术论文研讨”中,浙江理工大学的刘西川副教授分享了其在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可持续性方面的研究进展。郑州大学罗兴老师以金融企业家精神与合作金融的组织供给为研究主题,对工作论文进行了汇报。江西农业大学的李长生副教授的工作论文关注于融资约束与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绩效,并从政府主体、银行中介、农民工个体三个视角提出了政策建议。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吴本健老师围绕金融扶贫和财政扶贫绩效的比较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我校王修华教授以及刘波博士的工作论文主要分析了中国农户的贫困脆弱性及其动态演化,在综合收入与支出的基础上测度农户的贫困脆弱性,并对变量的边际效应进行估计。中国农业大学的何婧副教授以农村金融机构同业业务为背景,尝试研究同业业务对农村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投放的影响,并提出了支持效应和掠夺效应两种相反的理论假说。云南财经大学黄倩老师汇报的工作论文实证检验了数字普惠金融对贫困减缓的影响,并从收入增长和分配双重视角探究数字普惠金融减缓贫困的内在机制。

undefined

第二项议题主要围绕国家社科以及国家自科项目申报展开。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林丽琼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的李宾教授汇报了各自的社科申报选题及思路;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朱海波老师,南京财经大学的李庆海副教授,宁波大学的陆智强副教授汇报了各自的国家自科申报研究思路。与会学者对上述项目申报的研究思路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并一致认为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思路在选题立意上更加具体,研究内容上要更加细致,方法技术上更加可行;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应紧密结合当前的国家政策,以政策为导向,提炼观点和思路。

本次论坛对“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可持续性与覆盖度”“农户小额贷款违约风险”“合作金融组织供给”“精准扶贫绩效”“中国农户贫困脆弱性”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undefined


农村金融青年学者论坛是由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青年学者组成的非官方非盈利性学术组织,旨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成员提供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帮助成员提高农村金融问题研究水平。该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农村金融青年学者交流学术与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供稿:金融与统计学院傅扬、王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