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快讯 正文

【湖大人物】张琳:女代表的两会履职“首秀”

2018-04-04 22:44:02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首改编自诗人叶芝同名诗作的歌曲曾经不知湿润了多少人的双眼。终有一天,你我都将老去,何处安放我们的老年?今年3月,首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南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我校金融与统计学院张琳教授为这一民生热点发声,建议“尽快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并在推进医养结合政策时尽快开展长期护理保险”。

两会期间,张琳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共提交1件议案、4项建议;并在李克强总理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与总理交流,圆满地完成了她的两会履职“首秀”。


        微信图片_20180403105233.jpg

见证:我的“两会时间”


“出发了,复兴号!”三月的北京,充盈着美丽中国的温暖气息。张琳随湖南代表团统一进京,首次进驻京西宾馆,这里也是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式召开的地点。
张琳代表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了。“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每天都要学习很多文件,讨论各种报告,时间感觉不够用。”回想着参会的点滴,张琳代表目光如炬,仿佛还身处热烈的会场氛围中。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后国徽高悬,熠熠生辉。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会,张琳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与近3000名代表共同参政议政,并见证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诞生……神圣感、使命感、自豪感,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
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投了光荣神圣的一票,见证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张琳说,选举结果宣布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太震撼了!
两会期间,张琳代表还与李克强总理有过短暂的交流。她回忆说,3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后与代表握手交谈。
“总理好,我来自湖南大学。”张琳代表说。
“这是保险精算领域的专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向总理介绍道。
“保险精算好,你们要为医保、大病保险多提供支持啊!”李克强总理握着张琳的手说。

总理的话让保险精算领域的张琳备受鼓舞,而这段“插曲”也在她的朋友圈被刷屏,成为张琳“两会”历程的重要记忆之一。


参政:让“老去”更有尊严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大势所趋,更是民之所需,应加大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落细落实政策,真正实现养老关怀。”从湖南省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张琳的身份变了,但她参政议政的热忱始终未减。

两会期间,张琳教授提交了“推动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加快保监会建立中小保险公司发展部实行差别化监管”、“探索‘保险+’模式建设保险型社会”、“尽快出台矿山生态修复标准”等四项建议,以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修订草案的修改议案,以满满的诚意为人民发声。
早在2013年,张琳就当选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她不囿于象牙塔,常常下基层调研,用脚步丈量民生,并撰写多项提案,是民盟湖南省委公认的“一支笔”。2016年,她执笔的《关于加快构建我省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被省民政厅采纳推进。此次两会上,她关于“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正是其近年来民生调研的成果之一。
“关注养老问题,源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养老焦虑。”张琳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有所养”成为全社会的问题。目前,人们对养老的需求已经不满足于一张床、一碗饭、有病就医。如何让“老去”更有尊严?张琳走访了长沙许多社区、养老机构,与社区老人、相关管理人员深入交谈,了解老年人养老需求、养老机构运营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探求适合普通老百姓的养老模式。
张琳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一些养老模式不能惠及普通民众。比如,某些保险公司开办的高端养老院,门槛过高;住房抵押养老,存在较大风险;不少新建的养老院地处城郊,而老人更愿意在家门口养老,不愿去与亲人相距遥远的地方“隐居”……经研究论证,她认为,社区居家养老是最符合中国人养老文化,并且普通老百姓经济上可负担的一种养老模式,并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愿景:保险专业教育的飞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13次提及“保险”关键词。作为中国第一批精算教师、保险精算领域为数不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琳教授呼吁加大对保险专业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力度。
“保险是舶来品,从翻译国外的教材到建立我国的精算师考试制度、认证体系等,我们是参与者和见证者。”自1992年起,张琳在当时的湖南财经学院保险系精算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当时,我国的保险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现在,保险从传统保险进入到现代保险的阶段。现代保险专业教育已经不再局限于保险的商业性,而是积极拓展保险的社会、金融和公共等属性。
从业保险教育20多年的张琳,现为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她见证了国内第一个精算本科专业在湖南设立,历经了湖南大学保险专业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大学精算项目被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升级为UCAP-AC认证高校等重要发展时期。据《2017-2018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我校保险学专业进入全国十强。

未来保险专业教育之路如何飞跃?张琳说,保险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特别是高素质的核保、核赔、精算等技术型人才是稀缺资源。她建议,高校将保险专业单独招生,为社会培养更多保险专业人才,更好地为整个行业服务。



人物简介:


张琳教授,现为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保险精算、巨灾保险、非寿险精算。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最高级别)、美国全球风险管理协会会员、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会员。湖南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4-03/21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