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学者风采 正文

雷跃捷:“培养优秀的学生是教师的天职 !”

2022-04-19 16:27:58 

关注、监测、跟踪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舆情近两个月,积累大量一手观测资料;研究舆情的动向和变化,力图发现其中的规律……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雷跃捷教授,把抗疫实践和新闻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带领学生们撰写了调研咨询报告和文章6篇,内容涵盖心理疏导、舆论引导、国内外舆情分析、谣言研究等,目前已在光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主办的《新闻战线》期刊等媒体和杂志公开发表文章3篇,1篇咨询报告由学校报送上级主管单位。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雷跃捷教授。

雷跃捷说,“当看到同学们合作研究的成果发表时,是自己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这是我们教师的天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雷跃捷每天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看到一队又一队的医疗人员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驰援湖北和武汉,心里非常感动。”雷跃捷教授想,在这场重大的抗疫战斗中,除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待在家里,不外出给国家和社会添乱之外,还能为抗疫斗争做些什么呢?

雷跃捷第一时间想到了他的学生们。这些研究生自从疫情爆发后,每天待在家中,虽然能在家上网课,但作为研究生,需要接受学术研究的基本训练。在平时,他可以通过面授等方式,和同学们一起开展学术研究。但特殊时期,同学们又分布在内蒙古、山西、山东、湖南衡阳等地,怎样打破地理空间的阻隔呢?

雷跃捷利用微信群指导学生。

“决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同学们的学业,培养人才这是我们教师的天职。”雷跃捷决定通过微信聊天工具、视频会议等网络手段,指导学生发挥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科特点,关注实时热点,跟踪、观察、分析由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舆情动态,并形成相关的研究报告和咨询报告。

每周固定召开研究课题的视频会议。

雷老师的指导非常认真。”

对于雷老师的指导,同学们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非常认真”。

雷跃捷每周会召开固定的视频会议,与大家共同研究这次疫情引发舆情的新动向和新问题。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指导下一步的研究。“会议结束时往往已是深夜,但雷老师还会继续审阅会议记录,及时发出来给大家参考。”姜新美同学说。

平时,雷跃捷经常会在群里,分享一些重要学术文章和研究观点,并提出问题让同学们一起讨论。有一次,雷老师注意到短视频在主流媒体抗疫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时间就在群里分享了优秀案例,并提醒同学们要多搜集相关案例做分析。“这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也正是在雷老师的督促和指导下,我们在几天之内共同完成了关于主流媒体利用短视频助力抗疫报道的分析文章。”侯璐同学说,经雷老师修改后,文章在人民网、《新闻战线》上发表。

在修改文章时,雷跃捷也非常认真,有次临近凌晨1点,梁慕仪同学还收到了雷老师反馈的修改建议,“当时特别感动。”

雷跃捷还会跟同学们一起探讨文章内容,并要求大家严谨对待行文措辞。“XX是报道中的专有名词吗?我改成XX,不知道是否对?”“再多查查,核实一下相关文章是否有用过这个说法?”碰到文章里面出现了差错,雷老师总是会提醒同学们,并鼓励大家,“记住经验,知错就改,依然是我的好孩子、好学生。”

雷老师惦记同学们。

除了专业知识上的指导,雷跃捷还叮嘱同学们“做学者,最难得的是客观和实事求是”,引导大家要有求真的学术态度。雷老师惦记着同学们的学习,也惦记着大家的生活,时常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苗壮同学说,“雷老师给予了很多温暖的关怀,引导我们在疫情期间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经历的一次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雷跃捷教授组织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的一部分中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联合组成研究团队,成功申报了湖南大学“完善和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专项研究项目。“这样我们前期跟踪、观察、分析的研究资料和成果派上大用场了。”雷跃捷说。

去年11月,雷跃捷教授和四位学生受邀担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头条”客户端每月优秀原创稿件的评审专家和评议员。疫情期间,师生通过“云合作”保持项目推进,共同完成今年1、2月原创稿件奖项的评比、评语以及相关推荐工作,累计审核、评选稿件近百篇。

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民网首页。

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民日报主办的《新闻战线》期刊。

部分已发表文章截图。

目前,雷跃捷带领教师和学生们已经跟踪新冠肺炎疫情近两个月,撰写了调研咨询报告和文章6篇。

“当看到同学们合作研究的成果发表时,同学们的欣喜之情难以抑制。作为他们的指导教师,此时是感到最幸福的时刻。”雷跃捷说,随着研究不断深入,积累资料越来越多,相信会有更多的研究成果面世。

来源:宣传部、湖南大学新闻网

记者:蒋鼎邦

编辑:杨梦璇

责编: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