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学者风采 正文

唐国豪:在“金融黄埔”里追赶“前沿”

2022-04-19 14:53:33 

长沙伢子,工科出身。五年的时间,他从金融“小白”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入职湖大的第一年,他踏上赴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访学之路,与国际顶尖的金融学者“切磋”。

三十而立,丰收之年。他的论文发表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上,主讲《量化投资》获评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一年承担330课时的教学任务,成为“金融黄埔”里的得力干将。

1865B

唐国豪。

赴美追“新”

“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知偏差会影响其投资行为。”

“投资者对信息的有限关注度以及非理性情绪会导致市场价格的扭曲。”

“使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从金融大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超越人类投资者的行为局限,从而进一步提升资产定价效率。”

乍一听,人工智能、认知偏差、非理性情绪,这和传统的金融学怎么挂钩?但这正是唐国豪研究的创新点。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金融市场也将进入新阶段。如何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资源中寻找有价值的金融市场信息,如何运用合适的方法提取和整合这些信息,将是未来金融学研究的热点。

“要见天地,就有必要去最前沿的学府深造。”他抓紧时间联系国际顶尖的金融学者周国富教授,恰巧周老师近期的研究领域涉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市场的应用,这正是唐国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他赶紧向学院递交访学申请,学院在全面评估后决定全力支持他赴美访学。

于是就在入职湖大的第一年,唐国豪便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开启了与周国富教授的合作。他接触到更前沿的基于机器学习的金融分析方法、以及投资者行为的研究,开启了与国内外一流学者的深度合作。

22D8E

唐国豪(左)和周国富教授的合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热忱地追求学术前沿,也得到了认可。他与博士导师姜富伟教授合作的论文顺利发表在国际权威金融学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上,成为了金统院近年来第一位在此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老师。在美国的这一年,时间虽短,收获颇丰,他陆续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还有多篇与周国富教授合作的论文正在投稿、审稿阶段。

投入科研的同时,教学任务也没落下。学院为每位新进教师安排了一位教授作为导师,他就多次向他的导师蔡晓春教授请教教学经验,同时记录并借鉴国外教授讲得精彩的地方,把美国的学习经历输出到自己的课堂上,为自己的课件积累了大量新鲜热门的案例。

教学比赛一等奖得主

《金融工程前沿》的第一课,唐老师图文并茂的课件中出现了两张漫画,A:“鸡蛋要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B:“投资是否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两张漫画是为了讨论一个问题,“如果有100万,该如何科学地投资”?

课堂上原本低着头游离课堂之外的学生,一下子被吸引了回来,大家开始热议这样一个令人欢喜又头疼的话题。唐老师乘胜追击,摆出他的第一手研究资料,最新的算法、最热门的数据分析模型,条分缕析、讲明道理,把正在火热辩论的同学们拉回冷静理性的学术分析中。

DAEE

唐国豪在讲课。

这样的教学场景几乎出现在他每一门课上。在他的《量化投资》课程中,他将许多实操的编程技术融入到了实证资产定价的讲解里,让学生知行合一;在他的《金融工程前沿》课程中,他介绍了与他研究息息相关的机器学习、文本分析、投资者情绪等前沿热点,让学生兴趣盎然;在他的《时间序列分析》课程中,他把最新的预测方法结合在传统的知识里,让学生放眼长远。

他主讲的《量化投资》获得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几乎没有特意准备的他,把平时的课堂搬到了比赛的现场,台下评委评价道:“你的课上没有学生玩手机,都在看你做演算。”牢牢地抓住学生注意力,得益于他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他会特地搜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提前备好资料,上课的时候再将问题细化,抛给学生讨论。

7FD90

唐国豪老师所获教学、科研荣誉。

他的课堂基本上不点名、不签到,却座无虚席,有时听课学生甚至超过了选课学生。一年330个课时,任务繁重,他却不觉疲惫,“我上完一天课反而觉得更有激情,特别是看到学生能从我的课上得到启发,对研究产生了热情。”

把本科生推上“金融学年会”

“师生共进”是唐老师的工作目标。他乐于将自己的科研想法分享给感兴趣的学生,更善于与学生讨论碰撞出新的灵感。每周有两个时段,唐老师会统一带着感兴趣的学生进行讨论,开展各自的研究问题。

一次,学生张华瑞提出想要了解什么样的电影会受到文化创意企业投资者的青睐?此类研究非常少,但唐老师查遍多个数据库,终于获得了合适的数据,几易其稿,最终写成论文,目前正在投稿中。这不是个例,唐老师经常鼓励学生“想问题”,他会作为坚强的后盾帮助学生把想法“变现”。学生廖存非说,“唐老师的鼓励让我们敢想、敢写,我们更加自信了。”

教学过程中唐国豪发现,本科生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自信”。于是他鼓励本科生把论文往学术会议上投稿,一旦录取,他就资助学生去开会。在2019年结束的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国内最高规格的金融学术会议之一)中,唐老师指导的2016级本科学生张瀚升作为论文汇报人,向在座的国内外知名金融学者们汇报了自己的论文,论文入选已属罕见,这篇论文还被评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张瀚升同学也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罗倩琳,也被唐老师推送上学术会议。

1B319

唐国豪(左二)带学生参加学术论坛。

在高手云集的学术会议现场,他要求同学们勇敢点评其他学者的论文,即使遇到资深学者也不要畏惧。“英雄莫问出处”,他时常告诫同学们,要聚焦在自己能力本身,而不是教育背景,只要有一颗上进心,一样能潜心做好研究。这同样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永远仰望星空,莫忘脚踏实地。

来源:宣传部、湖南大学新闻网

记者:余楚倩

责任编辑:余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