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机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2020-08-03 15:36:17 


  近日,杨胜刚教授的学术专著《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机制与风险管理研究》正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是杨胜刚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结题成果。

着中国经济由“商品短缺”向“资产短缺”转型过渡,中国投资者的财富积累越来越多,对安全性金融资产的投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传统金融市场投资工具单一、投资渠道狭窄,加之中国股票市场表现乏力、房地产投资市场门槛过高,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投资者的投资选择空间,以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被严重削弱。因此,一种新的金融资产投资品种——艺术品投资逐步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本专著作为国内第一部以金融学视角研究相对小众的艺术品投资与交易问题的学术专著,作者综合运用历史比较方法、现代金融学与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通过系统梳理西方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脉络,并通过宏观上与世界经济史的发展进行对比,在此背景下深入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历史阶段性特征,能够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能够宏观分析框架,为决策者制定适合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微观上,作者通过对艺术品定价价格、艺术品指数、艺术品交易方式、艺术品交易平台等推进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主要关键问题的研究,从金融学的角度立意,试图构建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可量化研究的中国艺术品投资与交易的理论体系,能够为学术界和业界打开一扇认识和关注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问题研究的窗口。




来源:“HNU岁月鎏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