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岳麓书院藏秦简系列书目回顾(壹~肆)

2018-03-15 08:53:10 

岳麓书院藏秦简系列书目回顾(壹~肆)

岳麓书院藏秦简系列书目,目前共出版五本,即《岳麓书院藏秦简(壹)》、《岳麓书院藏秦简(贰)》、《岳麓书院藏秦简(叁)》、《岳麓书院藏秦简(肆)》、《岳麓书院藏秦简(伍)》,均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岳麓书院藏秦简(壹)》,2010年出版,内容包括《质日》、《为吏治官及黔首》、《占梦书》三种秦代文献。《质日》,记载的内容应为秦始皇二十七年、三十四年和三十五年官员的“日记”类大事记录。《为吏治官及黔首》与睡虎地秦简《为吏之道》虽有文句差异,但大体相类,应为秦代宦学教材的新版本。《占梦书》是迄今为止所知最早的占梦书文献

   

《岳麓书院藏秦简(贰)》,2011年出版,共收录简二百三十六个编号,内容为多个秦代算题的汇集。分为:租税类算题、面积类算题、营军之术、合分与乘分、衡制、谷物换算类算题、衰分类算题、少广类算题、体积类算题、赢不足类算题、勾股算题等。据《数》的内容判断,其是一部非经典型的实用算法式数学文献抄本。

   

《岳麓书院藏秦简(叁)》,2013年出版,共收录二百多枚简和不少残简。依据原书标题,命名为《为狱等状四种》。内容是秦王政时代的司法文书。其中包含了大量刑事、民事、行政案例,对研究秦代地方司法、奏谳制度、治安和侦查活动以及律令条文等均有重要意义。

   

《岳麓书院藏秦简(肆)》,2015年出版,內容为岳麓秦简的律令简部分简牍的图版、释文及简注,都是秦代的珍贵法律条文,其中既有秦律,又有秦令,还有具体事项类的决事比。《岳麓书院藏秦简(肆)》对秦律令及秦法制史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