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宋代《四书》学与理学

2018-01-10 09:17:48 

本书是朱汉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四书>学与理学》的最终成果,该课题所关注的重点是根据中国哲学建构的特点来探讨理学,将理学置于经学史的视野之中,特别是以《四书》学作为切入点来研究理学的形成、拓展过程。该课题从理学所依托的学术形态的一部分——《四书》学的角度研究理学的形成、拓展,希望对理学作更具民族特色的、更有历史感的具体把握,从而避免目前哲学史研究中仅仅从抽象的概念、范畴或孤立的命题、论断入手研究一种新的思潮的弊病。这种从《四书》学的视角研究宋代理学,从而将思想史研究与学术史研究结合起来,推进了理学研究的深入。

本书从中国经典诠释学的角度,重点探讨了宋代《四书》学与理学的关系。比如较深入地阐发了朱熹《四书》学的诠释方法、学术成就与思想贡献,分析论述了朱熹的《四书》学诠释方法是“语言——文献”与“体验——实践”两个方面的统一,这就从方法上揭示了朱熹既是经学家又是道学家,同时在两个方面均取得重要学术的原因。

本书从儒家的人文信仰、实践工夫的角度探讨了朱熹对《四书》学的学术成就与思想特色。这首先体现在他对儒家人文信仰的建构完成上,他既建立了一个天理论的哲学体系,又倡导对天理的精神信仰与生命体验,使天理又成为终极目的的象征性表达。其次朱熹的理学与《四书》学的结合又体现在儒家修己治人的工夫论上,他重新诠释的《四书》学就是要恢复、发明、实践原始儒家所建立的修己治人的实践工夫。通过对朱熹理学与《四书》学的上述分析,从而深刻地体现儒家思想及其知识形态的历史特质与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