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中国经学思想史

2018-01-10 10:54:01 

 

中国经学思想史全书共分四卷是迄今为止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古代经学思想的学术专著关于中国经学思想史的断代,可以说是四阶段说:一、前经学时代;二、汉唐经学;三、宋明经学;四、清代经学。

《中国经学思想史(第一卷)》首先提出经学思想研究的新方向及其相关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儒家经典的重新认识,传统的诠释与诠释学的传统,以及“前经学时代”的发展情况等。

《中国经学思想史(第二卷)》着重分析了汉代以后政治与儒术的互动与磨合,探讨了儒家经学成为中国传统社会统治思想和主流文化的演变过程,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中国经学思想史(第三卷)》(套装上下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宋明时期对儒家经典的认识,传统的诠释与诠释学的传统,以及“宋明经学”的发展情况等。

《中国经学思想史(第四卷)》(套装上下册)清代经学可以说是中国经学发展史上的一个最后的阶段,在此发展的最后阶段同样培养造就了许多彪炳千秋的大学者和大思想家。这一卷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清代对儒家经典的认识,传统的诠释与诠释学的传统,以及“清代经学”的发展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