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

2018-01-11 09:31:46 

 

9FA2

本书所作的关于玄学与理学的内在理路探讨,就是希望在玄学、理学的不同学术形态中寻找其内在关联。本书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玄学为什么会转型为理学?理学是如何既汲收玄学又取代玄学成为主流学术思想的?

玄学与理学有一个重要共同点,就是对先秦儒、道两家学说的会通,从而体现了秦汉以后中国学术思想走向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但是,玄学师以道家为主体而兼容儒家,故而被当代学者称为“新道家”;理学则是以儒家为主体而兼容道家(也包括佛学),故而被当代学者称为“新儒家”。宋儒在整合传统资源以实现儒学重建中,对玄学的继承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魏晋玄学在个体安顿、哲学思辨、修养身心三个方面,正好能够为儒学发展作出有价值的贡献。本书选择玄学与理学的思想理路作为研究的对象,希望以此来弥补这一学术研究领域的不足,可以使我们明了宋儒是如何利用传统资源,实现思想文化的时代更新、理论重建的问题。本书着重探讨玄学与理学的学术脉络与思想理路,主要采用“内在理路”的解释方法,说明玄学与理学的内在联系。

第一章是从历史现象入手,主要讨论玄学家、理学家在生活世界、精神境界与人格理想的思想理路;第二、第三章则是探讨玄学家、理学家生活世界之后的思想基础及其相互关系,即探讨玄学、理学的身心之学、性理之学的思想理路;后三章则是探讨玄学家、理学家的思想观念的经典依据,即探讨玄学、理学的《论语》学、《周易》学的义理建构的内在理路。这是一个由历史现象到思想观念再到经典学术的深化过程,即“生活世界——思想观念——经典学术”的由浅入深的基本脉络,也是一个学术探讨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