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石油市场风险管理:模型与应用

2018-01-12 10:36:28 

 

5820B

 

21世纪初,世界经济在平稳增长之后遭遇严重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目前尚未完全走出低迷,在此宏观大背景下,受投机基金、美元汇率、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价格暴涨暴跌,石油市场风险急剧增加,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研究成为全球学者密切关注的学术领域,相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在此期间,我国经济总体上持续增长,石油消费量和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石油进口外汇支出不断扩大,石油价格风险、石油安全和经济安全问题凸显。

鉴于此,本书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安全宏观战略需求,围绕石油市场复杂系统风险管理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综合运用计量经济学、能源经济学、金融学等多学科模型和方法,从石油市场内部风险特征和外部风险因素两个角度深入讨论了油价波动与溢出规律以及各种风险因素对油价变化的影响机制,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基本结论,为相关管理部门和投资者系统认识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波动规律和风险溢出机制、预测国际油价宏观走势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我国有效应对和规避石油进口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与信息支撑。

本书的研究工作和顺利出版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等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