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

2018-01-11 10:27:45 

68A6

《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着眼于书院与儒学学派、书院与社会、书院与文化等方面的互动关系。在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文化史、社会史的视角,具体探讨书院兴起的社会文化环境、书院发展的社会动力、书院与宋元时期的理学及明代阳明心学之间互相结合与互相促进、书院与社会政治之间的互动关系、书院祭祀的教育功能及文化内涵、书院对地域文化的促进作用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一种文化教育组织,书院有着独特的功能与作用,对中国古代文化、政治及社会生活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中国文化史、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本书将书院置于社会文化的大背景之中,考察书院与儒学学派、书院与教育、书院与社会政治、书院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从文化史、社会史的视角,具体探讨书院兴起的社会文化环境、书院发展的社会动力、书院与宋元时期的理学及明代阳明心学之间的互相结合与互相促进、书院与社会政治之间的互动关系、书院祭祀的教育功能及文化内涵、书院对地域文化的促进作用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