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人才 正文

产权的会计分析

2018-01-12 10:19:31 

 

910C

本书在系统梳理产权与会计相关文献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产权经济学、法学和会计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力求从会计学维度解决产权理论与实务方面的难题。一部人类会计史,实质上是一部探索会计如何对产权进行准确界定和有效保护的历史。产权价值运动是会计反映与控制的对象。作者系统论证了会计学对产权理论与实务的基础性贡献,涉及科斯定理、产权功能及实施途径和产权保护实践,形成了从会计学维度分析产权理论与实务问题的框架体系,该体系包括科斯定理与会计学弥补、外部性内部化难题中的会计贡献、产权界定的会计分析、产权保护的会计分析以及寻求会计改革的稳定形式五部分内容。该框架体现了会计学在产权价值运动控制中的基础性地位。

该专著的研究重点及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1)基于对产权与会计起源的历史考察,作者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从会计学角度解决产权难题的分析框架,指出了科斯定理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弥补、拓展科斯定理的方法。(2)利用会计学中的配比思想,作者修正了经济学中关于外部性问题实质的论断,从会计本质、会计目标、会计职能和会计对象等维度揭示了会计对外部性内部化的理论贡献。作者通过构建产权域秩序概念,形成了三域秩序和机制联动分析的新范式,从先天性和现实性两个维度提供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新解释,并从会计学的角度提出了针对会计信息不同失真类型的内部化方法。(3)作者论证了产权界定和产权保护是现代会计的两大基本职能,强调了会计在产权界定和产权保护中的基础性地位,从会计学的角度给出了弥补产权界定方式和产权保护方式缺陷的具体思路,构建了奠基于会计学的产权界定体系和产权保护体系。(4)作者论证了会计改革的价值取向,尝试性地从改革过程的僵持、改革的增量成本、改革的过渡性和渐进性以及改革速度等范畴中提出了寻求最小化改革成本方案的基本思想,初步建立了会计改革稳定形式的一般理论。在此基础上,作者检验了中国会计改革的成效,并为我国会计准则持续趋同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