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省级 正文

基地动态: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

2020-12-17 10:28:08 

前言: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打造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多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不断凝炼学术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术高地,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总结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将坚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信心和必胜心,努力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打造成为湖大文科品牌的靓丽名片。近期,社科处将陆续推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回顾”系列。

一、机构概况

湖南省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成立于 2017 年,是目前国内首个省级海外中国学研究基地,依托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建设。基地主任由谢赤副校长担任,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宗宇教授任首席专家,目前团队成员40余人,核心成员30人,另聘请6名海外知名汉学家为客座教授。

基地秉持“国际视野、中国问题”的立场,以海外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海外湖湘学研究等为重点,加强文献整理,对接国家战略,注重社会服务,突出国际交流,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品牌,引领和推动海外中国学学术共同体的形成。自2017年成立来,基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公开发表了一批成果,在国内学界和海外学者中渐有影响。

二、科研近况

基地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成果,出版学术专著《多维视角下的海外汉学风景》等5部,访谈了金介甫、严翼相和张英进等10余位汉学家,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含重大、重点)以及相关课题10余项,在权威刊物、CSSCI及其他刊物发表论文75篇。

1.所承担科研项目

2.代表性研究成果(部分)

3.学术著作(部分)

三、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以及社会建设情况

1.依托学科优势,助力爱国主义教育

依托学科优势,基地出版了一批介绍和弘扬中国文化的著作,致力于挖掘和

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其中朱泽宝副教授编著的《中华好诗词爱国卷·愿得此生长报国》主要摘选了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热情地为祖国歌哭呐喊的爱国诗歌。通过诗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荡起当代青年人的爱国热血与灵魂和无数中华儿女的报国之志。

2.搭建交流平台,构建文化自信

近年来,基地举办了海外汉学专题论坛(2016年)、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交流与发展专题论坛(2017年)、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2019年)、鲁迅与五四新文化国际学术会议(2019年)和理论与方法:海外中国学论坛(2020),积极为中外学者探讨中国学研究搭建平台。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活跃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论证了构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的可行性。

四、学术交流和实际调研

为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基地积极开展“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国际国内数十名专家来基地讲学。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或由基地委派,前往国外开展学术交流和实际调研,建立相关学术组织,加强了与多伦多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联系。目前,已有20多位教师前往国外访学交流或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五、所获奖励与荣誉

基地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郭建勋教授、罗宗宇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课题引领、研学融合:中文类研学成果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荣获2019年湖南大学教奖二等奖;李三达老师的论文《审美即政治:论康德共通感理论的三种当代阐释》荣获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与美学学会2018年年会评选的2016—2018年度优秀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基地所获奖励和荣誉,是对基地科研水平的肯定,未来基地更应不断创新、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