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省级 正文

基地动态;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

2020-12-16 18:26:05 

前言: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打造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多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不断凝炼学术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术高地,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总结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将坚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信心和必胜心,努力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打造成为湖大文科品牌的靓丽名片。近期,社科处将陆续推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回顾”系列。

一、机构概况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是以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湖湘文化研究”为方向的省级社科重点基地,依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建设运行。基地于2002年6月设立,原岳麓书院院长、现任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任基地首席专家。基地主要科研方向为湖湘文化、湖湘学派、湖南书院文化、湖南历史人物等,主要活动为开展湖湘文献整理与研究,申报及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组织海内外学术会议及高层论坛,出版湖湘文化研究著作等。基地秉承岳麓书院千年学术传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湖湘文化研究与传播、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二、科研近况

1、围绕湖湘文化精神和内涵,开展高层次项目研究

近五年来,基地成员围绕湖湘学代表人物王船山、皮锡瑞等学者的思想、长沙走马楼西汉简(吴简)等出土资料、湖南书院与礼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等湖湘文化前沿话题积极申报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目前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4项:湖湘文化通书(2010年朱汉民教授,2015年已结项)、皮锡瑞《经学通论》注释与研究(2015年吴仰湘教授)、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2015年邓洪波教授)、长沙走马楼西汉简的整理与研究(2017年陈松长教授)。此外,基地成员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一般及青年项目6项,教育部重大课题1项、重点及一般课题近10项。这些项目的获得,为推进和引领湖湘文化研究,产生系列精品力作打下坚实的项目基础,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2、围绕湘学前沿话题,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

近五年来,基地成员围绕湖湘人物、文献、活动等湘学前沿话题展开深入研究,在重要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论文或访谈文章50余篇。其中代表性文章有陈力祥《船山对朱子、阳明“亲新之辨二元对立模式的解构》(《中国哲学史》)、陈松长《长沙走马楼西汉简中的“将田”小考》(《出土文献》)、陈先初《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再探》(《湖南大学学报》)、朱汉民《湘学学统的建构与传承——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中国社会科学报》)、殷慧《地域文化史研究的新探索——<湖湘文化通史>述评》(光明日报)、朱汉民《找回“圣贤-豪杰”的“湖南人精神”》(《湖南日报》)等。这些论文的发表,有力地促进了湖湘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3、围绕湖湘文献整理和地域文化研究,推出系列精品著作

近年来,基地成员已出版文献整理著作20余部及学术专著30余部,其中编著的《湘军》《湖湘文化通史》《湖湘文化名著读本》《岳麓书院藏秦简》等丛书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在湖湘文化研究、普及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基地还注重依托岳麓书院的科研力量,将湖湘文化研究与理学、经学、书院、宗教学等研究领域的交叉配合,对湖南本地丰富的出土文献充分利用,产出系列跨学科、跨领域的精品力作。

三、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以及社会服务情况

基地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注重学以致用,积极为湖南省创建文化强省、促进书院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建言献策。如朱汉民教授发表《传承文源、拓展文脉、聚集文气----当代湖湘文化建设中的岳麓书院模式及其前景》为“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湖南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系列社科基金研究课题成果”,2012年全文刊发于《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受到湖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此外,基地还协助邀请全国知名的湖湘文史作家(如唐浩明、周秋光等)来岳麓书院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公益讲学,有力推进湖湘文化的传播。

四、学术交流和实际调研情况

近年来,基地协助岳麓书院组织和开展以湖湘人物、湖湘学派、书院文化等方面研究为核心主题的国内外学术会议3次:张栻、朱熹与儒家会讲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11月)、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2017年12月)、2018年湘学·蜀学·徽学高层论坛(2018年7月),协助邀请60余位学者参会交流。此外,基地还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田浩教授、加州州立大学刘纪璐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周秋光教授等10余位国内外学者来书院讲学,主题为“朱熹、张栻及其同时代人的思想世界”、“王夫之的道德情感论对当代哲学的启示”及“湖湘历史文化的发展及其传承与创新”等,推进湖湘文化的研究、交流与传播。

基地成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湖南书院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以及地方书院的修复与陈列。近年来,深入到湖南醴陵、汨罗、宁乡等县市开展书院文化的调研,以及指导书院修复,目前已完成渌江书院、屈子书院、南轩书院等书院的资料整理及陈列,成为当地书院文化传播中心和文化旅游基地,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

五、所获奖励与荣誉

围绕湖湘文化研究和湖湘文献整理,基地成员已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朱汉民教授所著的《湘学通论》(2020年)和吴仰湘教授主编的《皮锡瑞全集》(2020年)。获得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朱汉民教授主编的《湖湘文化通史》(2020年),2017年本书还获得第二届“湖南出版政府奖”。朱汉民教授主编的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成果《湘军》(全十卷)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此外,朱汉民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岳麓书院藏秦简〈数〉研究》(博士生肖灿撰写)入选201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本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今后,基地将依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本身的科研和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和开展基地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社会调研等活动,借用多媒体手段,积极宣传基地研究成果,多层次、全方位扩大基地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