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省级 正文

基地动态:湖南省风险导向审计研究基地

2020-12-16 18:18:49 

前言: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打造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多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不断凝炼学术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术高地,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总结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将坚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信心和必胜心,努力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打造成为湖大文科品牌的靓丽名片。近期,社科处将陆续推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回顾”系列。

湖南省风险导向审计研究基地于2008年与湖南省审计厅共同组建,并获准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建设。自获批以来,基地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与创新相结合、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互助的基地创新理念,不断提高研究水平,立足为湖南省审计制度与实务建设、公司治理提供制度支持和人才支持,建设国内顶尖的风险导向审计研究机构,使其成为湖南乃至全国风险导向审计研究理论与实务的核心知识库、人才培训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

一、面向学科前沿,科研成果显著

基地面向审计学科前沿领域和国家经济建设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广泛聘请境内外一流会计、审计专家,共同致力于我国风险导向审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建设一个机构开放、人员精干、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科研机制。形成了审计合谋的识别与综合治理、产权保护与审计风险识别、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政府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税收规划中的审计问题、PPP项目审计治理问题等特色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基地成员出版课题专著6部,包括《产权保护审计研究》、《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审计保护问题研究》、《财产权利与会计制度研究》等,同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基地成员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包括《新形势下长效治理精准扶贫异化的审计机制研究》、《企业慈善基金会行为机理、利益输送路径挖掘及多元治理研究》、《审计与腐败治理:理论、路径与效果》、《“营改增”对企业的财务效应与应对策略研究》等12项。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基地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智囊服务奠定了基础。

二、面向国家需求,服务政府决策

基地建设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为解决社会问题建言献策。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全国性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给人们生活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同时,给上司公司年报审计和信息披露也带来诸多影响。基地负责人刘桂良教授及其合作者在证券日报网发表观点性文章《冠状疫情影响下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应对》,分析了疫情控制对上市公司业绩以及2019年年报审计的影响,并阐释了疫情下审计师该从哪些方面应对年报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基地成员曹越教授汇编抗疫税费新政,发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新政汇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汇编涵盖了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系列财税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等六大内容,旨在帮助纳税人切实享受抗疫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抗疫税费政策落地生效。

三、面向企业发展,坚持产研结合

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基地坚持面向企业发展需求,依托科研成果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同时用企业实践经验反哺科研,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基地成员赴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车公司、中联重工、湖南本安亚太新材公司等调研100余次,基地成员依托企业调查开发撰写了相关案例40多个。对企业基本情况、内部审计机构及人员配备、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展开调查,并针对企业内部审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更好地防范审计风险。

基地坚持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和面向企业发展,在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湖南省风险导向审计研究基地已成为中国审计研究的重镇和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重大财务风险的审计监管的专业智囊,风险导向审计研究理论与实务的核心知识库、人才培训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未来,基地将继续整合、明细研究方向,依托于学科优势,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为提升我国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水平、审计与内部控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