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省级 正文

基地动态:湖南省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

2020-12-16 17:59:45 

前言: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打造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多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不断凝炼学术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术高地,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总结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将坚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信心和必胜心,努力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基地打造成为湖大文科品牌的靓丽名片。近期,社科处将陆续推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回顾”系列。

一、机构概况

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是湖南省唯一一家“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类省级专业智库,依托金融与统计学院开展建设。于2007年被批准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被正式纳入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库一网一平台一中心”的核心体系,成为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2016年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8年成为湖南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中心自成立以来便坚持以基础理论研究为重点,充分发挥其人才优势与学术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湖南省经济发展形势等实际情况,为湖南省信用经济体系建设、金融稳定与发展、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建言献策,为湖南省企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撑,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社会服务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发展,受到政府部门及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二、科研近况

近年来,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申报,获批多个研究项目及课题。马勇副教授获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期权隐含信息下的组合选择和尾部风险管理》(2019),明雷助理教授获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考虑监管惩罚与标的资产流动性的存款保险定价研究》(2019)。陈珂副教授获立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全球经济新周期下人民币汇率风险及其管理研究》(2020)。研究项目均聚焦于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防范研究,充分体现了研究中心的特色性和专业性。 关于社会信用研究领域,杨胜刚教授的《征信大数据与智能化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的技术方法及应用研究》(2019)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促进了中心的发展。 此外,中心成员也积极的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明雷、杨胜刚和邓世杰(2019)在《管理科学学报》上发表《监管惩罚、监管宽容和存款保险价格》;周文、杨申燕和杨胜刚(2020)在《国际金融》上发表《在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深化发展的创新思路》。钟婉玲、李海奇、杨胜刚(2020)在《中国管理科学》上发表《国际油价、宏观经济变量与中国股市的尾部风险溢出效应研究》。

三、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以及社会服务情况

立足社会背景,中心关注时事与民生,对疫情影响下我国宏微观经济恢复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并为政府部门提供相关决策有用的政策建议。杨胜刚教授(2020)在中宣部党建网发表《对当前支持我国民营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的政策建议》、《确保疫情期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的政策建议》两篇署名文章,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决策参考》发表署名文章《支持我省中小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的政策建议》,并获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重要批示。2020年3月,杨胜刚教授受湖南日报特约邀请,发表署名文章《综合施策,稳住湖南外贸外资基本盘》。2020年4月,杨胜刚教授出席湖南省委专家座谈会,作了题为《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走势与中国的宏观政策调整》的主题发言。 展望未来,中心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杨胜刚教授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在湖南省委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作主题为《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的发言。此外,中心致力于社会民生发展。2020年9月,杨胜刚教授应邀出席主题为“金秋团聚青企情,国庆共叙风华茂”的《青年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心将会持之以恒助力政府决策、服务社会民生。

四、学术交流和实际调研情况

中心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交流与合作。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研究交流活动,与各兄弟单位共同探讨金融理论与实践研究。2020年10月10日至11日,由湖南大学主办,《经济研究》杂志社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支持,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和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2020)成功举办。 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University of Warwick等海内外高校以及主办方和各协办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全球化的视角剖析大宗商品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讨论如何借鉴海外衍生品市场国际化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教训,走好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国际化之路。

五、所获奖励与荣誉

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杨胜刚教授,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全国优秀教师、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研究团队其他主要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并获有多项教学科研奖励,具有很好的学科背景、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首席专家及其研究团队紧密结合湖南省经济发展形势等实际情况,为湖南省信用经济体系建设、金融稳定与发展、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建言献策,为湖南省企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撑。其中,设计的信用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得到了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的高度评价,并在湖南省各市州信用环境评价以及信用环境子内容的非银行信息可持续采集、食品药品行业信用评价和工业园区信用评级等方面取得重大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