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论坛纪要 | 楚树龙: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楚树龙教授作“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主题讲座

511号上午,由我校社科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千年论坛在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楚树龙做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李连友教授主持讲座,谭海波副教授、余凯博士、何韵博士、谷浩博士以及校内学生和校外人士共计百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楚教授从六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以及中国外交情况,分别为世界经济趋势、国际政治格局、国际热点问题、朝鲜外交变化、中国外交安全及中美外交关系。

楚教授指出世界经济形势有近十年的低迷态势,世界经济将长期进入缓慢、低速的增长形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同时,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准确地映射出当今国际政治形势。中东问题仍然是最重要的国际热点问题之一,国际恐怖主义、暴力和极端活动时有发生。在最近的朝鲜问题上,楚教授指出:“朝鲜半岛形势在今年2月发生了巨大改变,韩朝双方会谈缓和了之前的紧张关系,中朝元首两次成功的会谈带来了和平曙光”。楚教授认为当前中国整体实力、国际地位明显上升;但是,中国与美日局部的对立对抗呈现上升趋势。最后,楚教授总结中美外交关系具有两面性;一是对话、接触、协商、合作,二是对抗、分歧、矛盾、对立。

讲座结束后,何韵博士从专业角度点评了此次讲座。楚树龙教授还就单边主义外交和国际局势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供稿:法学院谭海波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联系电话:0731-88822806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