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论坛纪要 | 胡开宝: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研究:内涵与方法

424日下午,由我校社科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千年论坛”讲座在外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开宝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研究:内涵与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主持。

 

       

 

讲座开始,胡开宝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概念的提出,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践行的外交理念,其核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根本目标是维护和巩固中国和平发展势头,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接着,胡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研究的主要研究内容涵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翻译和传播等领域的研究。胡教授以本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为例,向到场的师生们阐述了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着重强调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传播策略、话语表达方式对推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人工智能翻译发展和中国文学作品翻如何走出去等问题向胡教授请教,得到悉心解答。会议在非常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联系电话:0731-88822806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