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论坛纪要 | 周大鸣:文化视角中的中国城市转型

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作客千年论坛畅谈文化视角中的中国城市转型

 

326日下午,由我校法学院与岳麓书院共同承办、社科处主办的“千年论坛”讲座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周大鸣老师,以《从地域文化到多元文化:中国城市转型研究》为主题,展开了一次思想深刻、生动活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连友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周大鸣教授介绍当前世界发展的潮流的主要背景,从单一民族国家向移民国家的转变是其中一个重要特征,而我国正在经历从地域文化向多元文化的转变,城市经历从地域性城市向移民城市的转变。紧接着,周大鸣教授通过大量数据、各国案例与田野调查,解释了人口流动与快速城市化之间的关系,论述了移民在改革中对城市建设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分析了移民承载的多元文化对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提出了构建包容性城市对社会稳定所产生的深远意义。

 

            http://law.hnu.edu.cn/__local/7/CD/95/C4198F3F42090790C435E09540C_01B269C7_1F598.png

 

在答问环节,周大鸣教授针对老师与学生们提出的农村文化变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问题一一作答,并鼓励从事相关专业的学生申请他所在团队的研究基金,共同推动我国人类学与社会学的发展。

            http://law.hnu.edu.cn/__local/2/20/7F/70772D5394378A1552AFF551F09_BAE8EA9D_25FF3.png

 

讲座结束后,周大鸣教授在李连友教授、谭海波副教授、谷浩博士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岳麓书院,深刻感受到了千年学府承载的文化底蕴。

 

法学院供稿,编辑:谢双双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联系电话:0731-88822806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