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论坛预告 | 张江:强制阐释论

千年论坛预告 | 张江:强制阐释论

   

主题:强制阐释论

主讲人:张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总编,《文学评论》主编)

时间63(周日)7点半

地点:研究生院楼D204教室

 

主讲人简介

张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院大学第一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总编,《文学评论》主编。提出“强制阐释”理论。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多项国家重大课题。

 

内容简介

强制阐释是当代西方文论的基本特征和根本缺陷之一。各种生发于文学场外的理论或科学原理纷纷被调入文学阐释话语中,或以前置的立场裁定文本意义和价值,或以非逻辑论证和反序认识的方式强行阐释经典文本,或以词语贴附和硬性镶嵌的方式重构文本,它们从根本上抹煞了文学理论及批评的本体特征,导引文论偏离了文学。其理论缺陷表现为实践与理论的颠倒、具体与抽象的错位,以及局部与全局的分裂。当代文学理论话语的建构必须坚持系统发育的原则,在吸纳进步因素的基础上,融合理论内部各个方向和各个层面,建构出符合文学实践的新理论系统。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联系电话:0731-88822806     管理员登陆